网络借款欠下巨债 保安串谋老乡和同事盗窃被拘留

作者:陆增安 来源: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2017-07-18 09:51:00
分享

原标题:网络借款欠下巨债 保安串谋老乡和同事盗窃被拘留

为筹钱还债,一物流公司的保安农某监守自盗,将存放在公司仓库价值6万多元的电器偷走。7月16日,随着分别负责存赃、销赃的两名嫌疑人被抓捕归案,这起盗窃案件成功告破。负责销赃的周某被抓时,正在为儿子举办百日宴。目前,4名嫌疑人因涉嫌盗窃,已被江南警方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及追缴赃物当中。

物流公司被盗监控还被删除

16日下午,崇左市龙州县一家酒楼内高朋满座,龙州籍男子周某儿子的百日宴正在此举行。席间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对不起,我们是南宁公安,请跟我们走一趟。”面对突如其来的民警,周某耷拉着脑袋懊悔地说:“该来的还是来了。”

原来,周某涉嫌参与两个月前发生在南宁的一起盗窃案件。今年5月15日,江南警方接到洪历路一物流公司报警称,公司存放在仓库价值6万多元的电器失窃。江南公安分局刑侦二大队办案民警立即前往现场。当办案民警想调取监控录像时,却发现有几段监控录像被人为关闭及删除。民警初步断定:肯定是“内鬼”所为,而该公司保安农某和韦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6月6日,当民警传唤两名保安回刑侦大队询问时,他们对盗窃电器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供出负责存赃、销赃的黄某及周某。

保安串谋老乡和同事盗窃

三十出头的农某策划了此次盗窃。从两年前开始,农某就养成大手大脚花钱的习惯,每个月工资都不够花。于是,他开始在几个网络贷款平台借钱,前后共借了几万元。

刚开始,他还可以在几个平台间用拆东墙补西墙方式还钱,但后来由于利滚利,到了今年5月份,共欠了十几万元。由于不断有人催债,他萌生了偷公司的货物去卖获利还钱的念头。

“我想偷一批公司的电器,你出得手吗?”今年5月12日,农某决定实施计划,他电话联系了老乡兼朋友周某。“你把偷出来的货放我朋友黄某那里,我按市场价格的一半给你。”周某说。

次日,值白班的农某在下班前将仓库的监控录像关掉,并告诉值夜班的同事韦某:“我今晚半夜要偷一批家电出去,你帮我开门。”一向讲义气的韦某一口答应下来。

义气帮朋友结果全栽了

5月14日凌晨1时许,农某用钥匙打开仓库,拖了14件家电出来,并搬上了公司的小货车。此时,韦某帮其打开电动大门,农某开车离去。

农某将这批家电拉到心圩一带黄某家中存放,由周某拿去卖。据农某供认,周某陆续将卖得的部分赃款转给他。“我总共获得的29000元赃款,全部还给了网贷平台。”

“本以为策划周全神不知鬼不觉的,但想不到最后还是害了几个好朋友。”据了解,农某的同伙黄某、周某、韦某都是他的好朋友,知道他欠很多钱,但又没有多余钱借给他,出于江湖义气才帮忙的。结果,忙没帮上,全都栽了。

被盗公司暴露管理漏洞

7月16日上午,民警在心圩镇和德村将黄某抓获,当场缴获尚未出售的两台电视机和一台燃气灶。后经突审,得知周某当天在龙州县为其儿子举办百日宴后,民警又赶往龙州县,于是出现开头的一幕。

至此,4个嫌疑人全部归案。目前,4人因涉嫌盗窃已被江南警方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及追缴赃物当中。

针对此案,办案民警在侦查中发现,该物流公司在管理上存在很大漏洞,才使得不法分子有机可乘。对此,警方提醒企业在加强内部财产安全管理上,应完善门禁、监控等硬件设施保障。同时,对公司财产要妥善、规范管理,一旦发现财产被盗,应及时报警。 (记者陆增安 通讯员吴春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