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崇左保护治理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4 17:12:27
分享

7月13日上午,由崇左市人民政府主办、旨在传承保护世界文化遗产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的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保护治理新闻发布会在广西崇左举行。崇左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陆汉新通报了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保护治理的相关情况。

左江花山岩画,是公元前5世纪至公元2世纪之间的700年间,生息繁衍于左江流域的壮族祖先——骆越人选择在大江转弯处陡峭崖壁的高处绘制的岩画,巨大的赭红色岩画与山崖、河流和台地共同构成了神秘的文化景观。2016年7月15日,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审议,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实现了广西世界文化遗产“零”的突破,填补了中国岩画类世界遗产的空白。左江花山岩画申遗成功一年来,崇左市认真按照《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文物保护法》等有关法律和条约规定,进一步强化遗产的保护、管理和利用,使这一珍贵文化遗产得到了很好的传承保护。

陆汉新介绍,左江花山岩画38处岩画点当中,宁明花山岩画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余37处岩画点为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国家文物局将启动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工作,崇左市将全力争取37处岩画点保护等级的提升,实现38处岩画点国保单位的全覆盖。同时,除了世界文化遗产38处岩画点以外的岩画,也组织人员加强了巡查和保护,使其得以保护传承。

在加强遗产监测工作方面,崇左市、县两级岩画监测管理中心每月组织人员定期或不定期开展遗产巡视巡检,做好岩画及周边环境数据采集,将相关信息录入监测预警平台,实现了与国家监测总平台的数据对接。今年,崇左市还将对监测预警系统进行完善提升,计划投入约1400万元实施二期工程。

在强化遗产环境治理方面,为巩固治理成果,维持岩画周边良好的景观格局,崇左市印发实施了《加强花山岩画遗产区造林绿化和森林防火工作方案》、《遗产区推广使用绿色清洁能源工作方案》,强化林木管护,在遗产区实施分布式光伏系统工程、沼气生态化巩固提升工程、有机垃圾沼气化处理工程、生物质气化集中供气工程、天然气利用工程等五大清洁能源工程,力求2016年—2020年的几年时间,将花山遗产区打造成全方位立体型绿色能源综合示范点。

下一步,崇左市将以世界文化遗产的标准和要求,进一步加强花山岩画的研究和保护,继续做好遗产内涵价值的挖掘和展示宣传工作。同时,加大研究力度,组织开展课题研究,挖掘花山岩画丰富的内涵价值,举办各类研究会、论坛、展览和文化节庆活动,深入国内外文化交流,拓展展示宣传形式,进一步扩大花山岩画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利用好花山岩画这张世界级的“金名片”,做好文化旅游发展大文章,实现文化遗产的可持续利用,让当地老百姓获得更多的实惠。(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