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岩画保护利用与岩画新艺术创作人才培训崇左基地揭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4 16:45:01
分享

中国岩画保护利用与岩画新艺术创作人才培训崇左基地揭牌

揭牌仪式现场

7月13日,中共崇左市委、崇左市人民政府和中国岩画学会、中国艺术研究院共同在广西崇左市壮族博物馆揭牌成立“中国岩画保护利用与岩画新艺术创作人才培训崇左基地”。

据悉,该基地是落实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中国岩画保护利用与岩画新艺术创作人才的培训项目,旨在加强与专业学会和研究院的合作,努力解决我国岩画艺术遗存濒危现状突出、民众知之甚少、岩画新艺术作品创作人才匮乏、岩画新艺术作品稀缺、利用状况十分落后的局面。

中共崇左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李振唐表示,通过中国岩画保护利用与岩画新艺术创作人才培训崇左基地的建设,将让岩画新艺术进入大众的视野和生活的氛围,让更多的艺术家、工艺美术家走进崇左世界文化遗产地,汲取营养、激发再创作的热情,培养更多保护利用岩画这一古老艺术的人才。

中国岩画学会会长王建平出席揭牌仪式称,广西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2016年作为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唯一项目,崇左市完全符合国家艺术基金对中国岩画艺术保护利用与岩画新艺术创作人才培训工作的要求,率先在全国成为第一个培训基地。

王建平表示,要通过培训项目的实施,让史前的岩画艺术得到更加广泛的认知,唤醒艺术家按照美的规律、艺术创作规律和保护原创艺术、开辟岩画新艺术领域的理念,挖掘岩画蕴含的意义和美学价值,培养一批热爱岩画新艺术创作人才,使远古的艺术作品绽放艺术新姿,使岩画新艺术作品走进现代人的艺术空间。

去年7月15日,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在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顺利通过表决,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崇左市拥有了第一张世界级的“金名片”,也开启了中国岩画保护利用的新起点,对左江花山岩画的保护和创新利用提出了更高、更细的要求。

“中国岩画保护利用与岩画新艺术创作人才培训崇左基地在崇左落成,这是中国岩画学会、中国艺术研究对左江花山岩画的厚爱,也是对崇左市的信任和期望。”崇左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谭燕玲说,我们将以基地为载体,积极探索岩画保护利用的有效方法,借助中国艺术研究院顶尖艺术力量,通过培训项目的实施,让岩画艺术得到更加广泛的认知,唤醒艺术家保护原创艺术、开辟岩画新艺术领域的理念,挖掘岩画蕴含的意义和美学价值,培养一批热爱岩画新艺术创作人才。(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