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区中考定向推荐生7月14日开始网上报名

作者:罗素玲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
2017-07-14 06:51:00
分享

中考定向推荐生网上报名时间为今日上午9时至明日下午5时

竞争在同校考生间展开

提前准备更要关注最后时刻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记者罗素玲

根据2017年柳州市区中考招生工作统一安排,定向推荐生网上报名时间为今日(7月14日)上午9时至明日(7月15日)下午5时。

网上填报志愿更透明

今年的定向推荐生继续维持51%的比例。在保持定向推荐生录取办法和步骤基本稳定的前期下,今年将学生填报志愿方式调整为网上填报。这将使定向推荐生录取过程更加公开透明;定向推荐生的生源质量、定向推荐生指标使用率进一步提高。

在过去,推荐生在资质审核通过之后,考生还需向学校提交书面申请报读哪所自治区示范性高中。获得初中学校推荐、招生预录之后,还需要公示3个工作日。

今年省却了考生书面申请、学校协调等环节之后,把报读高中学校的自主权,全部交给有资质填报推荐生的考生,在网上填报志愿截止之前,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判断,随时更改志愿。

招生的学校也将更加规范地录取:根据各初中学校获得的定向推荐指标,以及符合条件的考生填报定向志愿的情况,按中考成绩排序,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同校相煎”竞争更集中

定向推荐生的网上志愿填报,将从7月14日上午9时开始,至7月15日下午5时结束。不同的学校对中考成绩、综合素质有不同的要求,录取柳州高中、柳铁一中,中考成绩必须达到A等及以上;录取柳州市一中、二中、铁二中的定向推荐生,中考总成绩必须达到B+等及以上;录取其他示范性普通高中的定向推荐生,中考总成绩必须达到C等及以上。

柳州市钢一中教务主任符家好介绍说,今年实行网上填报志愿后,中考定向推荐生的竞争,实际上是同校考生的竞争。

符家好解析说,比如某所初中学校有3个柳州高中的指标,这3个指标首先在这所初中学校符合条件的定向推荐生中竞争,前三名者得。

最后时刻临界点更关键

网上填报时间有限制,在截止之前,任何考生都可改报志愿。也就是说,在截止前可能大家都在观望,等待最后时刻才填报,结果低等成绩者被高等级同学挤出局,失去定向推荐机会。

考生如果没有提前做好准备,在截止时间临近时,突然发现自己被挤到了意向学校的临界点,此时即使能够退出志愿,改报其他学校,很可能因网络拥挤,已报不进新的学校。

因此提醒考生,先要充分了解本校推荐生的成绩和自己的排位,以及每一所示范性高中的意向考生有哪些、有多少,才有最大把握获得成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