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上半年消费维权:汽车投诉不减 房屋投诉上升

作者:冯耀华 来源: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2017-07-14 06:52:00
分享

南宁工商局12315公布上半年消费维权数据

汽车投诉增势不减 房屋投诉逐年上升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 冯耀华) 7月12日,南宁市工商局向媒体公布了2017年上半年12315数据统计分析结果。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南宁市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接到消费咨询、投诉、举报共计29677件,同比去年增加9.7%,其中有两个特点值得注意:一是交通工具类,汽车投诉增长势头不减;二是房屋类投诉逐年上升。

汽车投诉仍是商品类投诉第一位,投诉的问题集中在合同上,消费者主要反映:商家承诺无理由退还订(定)金却不退,商家事先约定的汽车贷款额度无法兑现、消费者要求退还订(定)金遭到拒绝,商家逾期交车却不退订(定)金等。此外,还反映汽车维修拖延、维修质量不理想、多次送修故障仍无法排除等问题。

2017年,南宁市工商局专业市场分局每季度通过媒体公布受理品牌汽车消费投诉数据统计分析。第二季度受理品牌汽车消费投诉总量227起,合同类投诉约占三分之一,为88起,质量类43起,售后服务类42起,其他投诉54起。

从品牌上看,大众、别克、福特等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品牌投诉量较大,从投诉类型来分析,合同、质量问题投诉占比较高,质量问题主要表现为发动机异响、烧机油,变速箱卡滞、水箱泄漏等,再有就是新车同一问题频发,屡修不好。再有合同违约问题比较突出。主要表现在紧俏车型上,有些经销商让增加配置和装饰或购买配套汽车产品的客户优先提车,只购买了出厂标配汽车的消费者提车日期被拖延。售后服务良莠不齐。如汽车维修乱收费、配件价格不透明、服务不规范、配件只换不修及过度保养等。汽车销售后出现问题,有的经销商为规避责任,不是积极想办法解决,而是找各种理由搪塞推诿。

消费者投诉中,退换车的诉求占到70%以上,但工商人员介绍,在实际调解中,这一诉求很难实现。虽然汽车“三包”规定有明确的退换车条款,但举证难、鉴定难、索赔难,依然是汽车“三包”需要面对的“三座大山”,以及消费者对法规不甚了解,汽车维权的现状并未得到本质上的改变。建议消费者购车前多了解汽车“三包”规定,在发生纠纷时,与商家理性协商,或到工商部门合理维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