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广西”南宁站风貌整治改造 筹备工作顺利推进

作者:韦峭 来源: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2017-07-12 09:58:00
分享

原标题:“环广西”南宁站风貌整治改造 筹备工作顺利推进

“环广西”南宁站风貌整治改造 筹备工作顺利推进

  “环广西”赛道将途经马山弄拉

成立赛事工作指挥部、全面开展风貌整治改造、提前筹划安全保卫工作、宣传报道工作正在进行……记者从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南宁站)工作指挥部了解到,为做好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南宁站)(以下简称“环广西”)赛事服务工作,南宁市及时成立组织机构、制定工作方案、全面有序推进各项筹办工作,整体筹办工作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力争在赛事期间向全世界展现南宁举办大赛的能力和绿城赛道优美的风景,更好地展现南宁经济发展、扶贫攻坚和生态改造的丰硕成果。

南宁站的主要特点和优势

“环广西”将于今年10月在广西5个城市举办,其中在南宁站涉及2.5个赛段,共约360公里。南宁站有怎样的特点和优势?

根据国际自行车联合会竞赛规程对比赛路线的要求,并充分考虑城市自然、人文特点,全方位宣传南宁市绿城品质升级工程的建设成果,国际自联最终确定了比赛线路方案——方案中,钦州—南宁赛段终点设在南宁青秀山风景区北门;南宁市内绕圈赛起点、终点设在民族广场;南宁—马山弄拉风景区起点设在南宁青秀万达广场,终点设在马山弄拉风景区。

从这些路线可以看到,比赛的起点和终点都是设在南宁极具代表性的景点。赛道路线经过邕江,游客、观众、参赛者在赛中赛后都能观赏到秀美邕江的景色;赛道沿线主要景点和地标还有坛板坡、平天坡、花甲山、南宁综合保税区、南宁市档案馆、南宁五象湖公园、邕江、南宁万达茂、万象城、滨水公园等,这些地点都能体现出绿城南宁的特色。

抓紧开展赛道建设工作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做好赛事筹备工作,印发了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南宁站)工作方案,赛事工作指挥部成立,下设14个工作组。目前,我市正抓紧开展赛道建设工作。

南宁站赛事工作指挥部赛道建设组组织了各相关单位对赛道现场逐段进行勘查,摸清了整治底数。根据调查统计,南宁市赛道整治任务为135.83公里。目前,属市本级管养的赛道方面,已编制路面整治计划,细化并落实了城市赛道的责任单位,并对沿线道路施工围挡进行了专项整治,预计7月15日进场维修;市政道路标志标线已列入2017年第二期城建计划;安吉大道大修工程正在开展招投标工作,预计7月底完成,8月1日进场施工;赛道路段上的银海大道扩宽三期工程,目前已完成部分路段的路床填筑及雨污水管施工,那马大桥第一、第二幅现浇箱梁全部完成并已通车,已完成总工程量的40%左右;属县区管养的赛道方面,已启动了路面病害处治,高新区管委会负责的南武城市大道(高新区段)9.1公里的路段,已完成3178平方米水泥路面病害整治,完成总工程量的36%;武鸣区政府负责南武城市大道(武鸣段)、香山大道、两江连接线等29公里道路的路段,已编制整治方案,并于6月15日进场施工,已完成对破损路面进行破碎清运2972平方米;马山县政府负责的马山县城区和弄拉景区约7.33公里路段,已完成整治方案设计,正进行投资评审,即将开展招投标工作。

精心做好风貌整治改造

为充分展示南宁市城乡风貌特色,南宁站赛事工作指挥部风貌整治改造组正在全面开展风貌整治改造。

风貌整治改造范围涉及马山县、良庆区、青秀区、武鸣区、高新区5个县(区),其中,对16172户沿赛道房屋进行立面改造,对15470户屋顶进行装饰改造,对沿线13个重要节点村屯实施乡土特色改造,并重点打造马山县1条沿线风光带约20公里,同时推进赛道沿线农田整治、绿化和特色农业建设,形成田园风光带。

截至7月5日,南宁市房屋外立面改造项目已开工12005户、竣工2606户,开工率74.23%、竣工率16.11%,其中马山县已开工5460户,开工率80.47%,竣工1185户;武鸣区已开工5150户,开工率87.00%,竣工890户;良庆区已开工1315户,开工率40.65%,竣工521户;青秀区已开工10户,开工率15%,竣工0户;高新区已开工70户,开工率41.40%,竣工10户。

志愿者备选人才库有近3000人

此外,“环广西”南宁站的其他各项筹备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与赛事相关的活动也正在或即将举行。

据记者了解,在赛前,一系列的活动将会相继举行,为“环广西”造势。此外,比赛进行过程中,我市还将根据组委会的安排,举行骑趣营活动、传统体育文化展演以及起终点表演等活动,还在沿途部分地区进行具有民族特色的表演活动。

志愿者是举办大赛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目前,合计“环广西”南宁站赛事志愿者总体需求约3300人。根据以上信息,志愿者服务组已与广西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广西外国语学校、广西师范学院等13所重点高校团委沟通,提前储备有大型赛会服务经验或积极参与日常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者近3000名,作为自行车赛志愿者的备选人才库。(记者 韦峭/文 潘浩/图)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