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古辣香米等8个地理标志产品申报获国家受理

作者:高宇峰 来源: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2017-07-11 09:22:00
分享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讯 (记者 高宇峰)昨日,记者了解到,广西申报的古辣香米等8个地理标志产品获国家质检总局受理。目前,广西共有77个地理标志产品,去年地理标志产品总产值达到302亿元,平均增值效益达20%。

国家质检总局近日发布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受理公告,广西申报的十万山牛大力、古辣香米、合浦大月饼、百色山茶油、富川脐橙、石塘生姜、隆林板栗、陆川铁锅等8个产品获受理。据了解,这些产品均具有一定历史渊源和知名度,质量特色鲜明,独特品质与产地地理和人文因素密切相关,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将有力促进县域经济大发展,打造千亿元特色产业。

据了解,目前广西共有77个地理标志产品,2016年总产值达到302亿元,平均增值效益达20%。预计在2020年前,还可挖掘培育的地理标志产品近50个。

地理标志不只是一个名称或符号,更是一种集体的、无形的资产。例如横县茉莉花是“中国茉莉之乡”横县的第一个地理标志产品,种植规模达到了10万亩。依托坚实可靠的技术支撑和优越的投资环境,该县成功吸引了众多龙头企业前来投资建厂,有力促进了县域经济发展。目前横县茉莉花茶品牌价值达到132.11亿元。

同时,地理标志产品可以助力扶贫脱贫。如西林沙糖橘自2012年成功申报获批成为地理标志产品后,种植面积每年以2.5万至3万亩的速度递增,至2016年底种植面积达15.8万亩,其中投产面积7.5万亩,产量达15万吨,产值6亿元。之后,西林县继续培育并成功申报西林麻鸭、西林姜晶、西林火姜为地理标志产品。现在,西林县拥有的4个地理标志产品,生产总值达7.5亿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