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珠宝遇上广西民族风 女博士设计的珠宝你喜欢吗

作者:黄占玲 来源: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2017-07-11 06:45:00
分享
 
 

当珠宝遇上广西民族风 女博士设计的珠宝你喜欢吗

当珠宝遇上广西民族风 女博士设计的珠宝你喜欢吗

当珠宝遇上广西民族风 女博士设计的珠宝你喜欢吗

当珠宝遇上广西民族风 女博士设计的珠宝你喜欢吗

  文化创意达人

当珠宝遇上广西民族风

这位女博士设计的珠宝,你喜欢吗?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黄占玲

李詹璟萱是广西艺术学院设计学院的讲师,同时也是一名青年珠宝设计师。最近,她的一个名为“百越听梦”的珠宝首饰展览,在广西艺术学院南湖校区举行。此次展览的所有首饰都融入了广西的民族风。提起自己的创作理念,李詹璟萱说,希望能够将传统的民族风融入到现代首饰中,让更多年轻人喜欢上这种经过再设计的民族风格,从而用心去了解传统文化所蕴藏的魅力。

喜爱

她跨专业考研学珠宝设计

李詹璟萱本科学的专业是经营管理,大学毕业后,李詹璟萱从事的是管理方面的工作。不过在闲暇之余,她很喜欢收集首饰,自己还会找来相关的书籍进行浏览。“我当时觉得市面上的珠宝都不好看,想着要是自己能设计一款就好了。”李詹璟萱说。大约在2007年时,李詹璟萱的脚部受伤,需要在家里修养,于是她干脆利用这段空闲的时间去考研,最终她以初试和复试第一的成绩考入了中国地质大学珠宝学院,开始正式学习珠宝设计。

在求学期间,李詹璟萱发现身边的很多年轻人排斥传统的民族风的东西,认为传统民族风是老一辈的东西,不够时尚。如果将民族风进行改良,将其融入到现代珠宝设计中,会怎么样?于是,李詹璟萱开始了新尝试。以她的代表作品《雕栏玉砌应犹在》为例,这枚戒指通体均采用了饕餮纹,饕餮纹是中国古代最常见的纹饰之一,多用于商周时期的青铜器,是青铜器装饰图案的代表纹饰之一。李詹璟萱希望通过这枚戒指,展现古代文化的细致、细腻以及庄重。

巧思

她把铜鼓元素用在珠宝上

渐渐的,李詹璟萱的作品开始受到周围人的瞩目和欢迎,她先后推出了个人民族风珠宝首饰展。在清华大学博士毕业后,李詹璟萱回到广西艺术学院任教,其间她开始系统地接触到广西的民族文化,发现其实广西的很多民族元素都可以融入到珠宝首饰中。

有一次,李詹璟萱前往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采风,通过实地考察,对铜鼓文化有了深入的了解。她发现,铜鼓上的太阳纹很有特色,太阳纹其形似太阳,居于鼓面中心,是铜鼓中最早出现和最基本的纹饰,象征古代人对太阳的崇拜。于是她将该元素融入到作品中,并打造了《光之梦》系列首饰。该系列首饰有戒指、吊坠、项链等。其中,戒指以太阳纹为主,并用珍珠、白银等作为装饰,显得相当的美丽大方。

由于在设计方面有着自己的独特想法和创造力,李詹璟萱在2016年10月获得“八桂天工奖”金奖,还是珠宝设计界首位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的珠宝青年艺术家。

设想

她想通过珠宝展示民族风

从2016年开始,李詹璟萱开始规划自己的珠宝展览,她的设想是,通过这次展览,给大家介绍饱含民族风的创意珠宝。2017年7月2日,李詹璟萱推出的珠宝作品设计展览在广西艺术学院南湖校区开幕,她将这次展览取名为《百越听梦》,“百越”指的是古代的广西,而听梦代表着李詹璟萱内心的一种希望,她希望大家能通过她的作品,去感受古代广西的民族文化,了解这些文化背后所蕴含的故事以及魅力。

在该展出中,李詹璟萱共展出十个系列近百件珠宝首饰,作品囊括了钻石、红宝石、蓝宝石、尖晶石、祖母绿在内的多件高级珠宝,总价值逾千万元。作品除了以太阳纹为主外,还将铜鼓纹饰中的羽人纹、蛙纹、鹭鸟纹、游旗纹灯进行了提炼和再创造,并融入了广西壮锦的装饰手法和配色特点,同时结合了传统失蜡法制作工艺、珐琅工艺和现代首饰的设计语言、镶嵌工艺进行再设计,充分体现了广西传统的民族文化元素与现代时尚风貌的完整结合。

提起对未来的展望,李詹璟萱说,她还打算设计出更多的作品,让大家通过她的作品领略到民族文化的魅力。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