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9月12日至15日举行

作者:冼妍杏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7-07-10 16:57:21
分享

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9月12日至15日举行

新闻发布会现场。广西新闻网记者 冼妍杏摄

广西新闻网北京7月10日讯(记者冼妍杏)10日上午,记者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情况暨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下称“东博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下称“商务与投资峰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将于2017年9月12日至15日在南宁举行。

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自治区政府、中国贸促会有关领导,分别向中外媒体记者介绍了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情况及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亮点和筹备进展。

2016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2017年恰逢东盟成立50周年,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据商务部统计,2016年,中国—东盟全年贸易额4522亿美元。中国继续保持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截至2017年5月底,中国企业累计在东盟国家签订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合同额2962.7亿美元,累计完成营业额2040亿美元,中国与东盟双向投资额累计超过1830亿美元。双方企业合作实施了一大批公路、铁路、电力、桥梁、港口、航空等互联互通合作项目。

本届东博会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旅游助推区域经济一体化”为主题,主题国是文莱。据中国贸促会介绍,本届商务与投资峰会期间将邀请主题国文莱的领导人与中国企业家进行对话,并邀请两国政府官员、工商界人士和有关国际组织代表参加,目的是帮助中国企业了解文莱的贸易与投资政策,进一步推动两国商务与投资合作。

为加强“一带”与“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本届东博会将特邀哈萨克斯坦为合作伙伴,这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首次出任特邀合作伙伴。

本届东博会除了首次设立“一带一路”专题展区,并邀请沿线国家企业参展之外,还将首次设立智能制造装备展区,集中展示无人机、智能机器人、3D打印、智能消费电子等,推动本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今年,南宁会展中心新增展馆1.2万平方米,总展览面积达到12.2万平方米,总展位数由上届5800个增加到6500个。东盟及其他国家参展面积新增3000平方米,创历史新高。为了提高展品通关效率,本届东博会将增设海关监管设备。此外,本届东博会还将继续开通南宁往返东盟国家临时直航包机。

目前,展会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国内外企业报名参展踊跃,申请展位数已超过规划展位数。文莱、柬埔寨、印尼、老挝、马来西亚、缅甸、泰国、越南等8个东盟国家包馆参展。目前已确定的“魅力之城”有中国宁波、文莱斯里巴加湾市、柬埔寨柏威夏省、老挝沙耶武里省、缅甸东枝、新加坡、泰国曼谷、越南太原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