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二中三中拟招3510人 想读两校总成绩须在A以上

作者:赵金玲 来源: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2017-07-08 09:47:00
分享

原标题:南宁二中三中拟招3510人 想读两校总成绩须在A以上

想报南宁二中、三中的同学看过来了!今年二中、三中(含青山校区和五象校区)计划招生3510人。其中,指令性招生计划3159人,定向分配的名额总数为1581人。虽然二中、三中有小幅扩招,但是想读二中、三中,总成绩须A以上。

据统计,今年南宁二中、三中总体招生计划比去年增加62人,指令性计划增加146人,定向分配名额增加73人。其中,二中计划招生1350人25个班,较2016年的1188人多了162人。三中计划招生2160人,其中青山校区18个班,五象校区22个班。

不过,即便二中、三中有小幅扩招,但市区内公办示范性普通高中限定了录取最低总成绩。想读二中、三中,总成绩须A以上,指令性计划(包括特长生、指令定向生)和指导性计划录取最低总成绩为A等。

从去年实际录取的成绩来看,当年没有择校的地段生进二中、三中的机会比择校生大得多。如从指令定向最低录取分数看,南宁二中为A(2A4B+)(排名在5795名),南宁三中(青山校区)为A(1A4B+1B)(排名在5969名),南宁三中五象校区为A(6B+)(排名在5978名)。

也就是说,去年有部分地段生尽管成绩较低,但借助地段生可享受定向名额的优惠政策,仍能“冲”上二中、三中。今年二中、三中分给地段生的名额有所增加,排名相对靠后的部分考生仍有机会“冲一冲”。

提醒考生注意的是,今年市区高中报名时间统一为7月15日至18日,其中7月15日为南宁二中、三中报名录取时间。报名期间,要密切关注公示信息并及时进行调整。

■相关链接

11所公办示范性普高招4257名地段生

今年,南宁市市区高中阶段学校计划招收新生约4万人,其中,普通高中学校计划招生2.21万人,中等职业学校计划招生1.79万人。市区11所公办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共计划招收9450人,除二中、三中外的其他公办示范性普通高中计划招收5940人。

今年南宁继续将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指令性定向名额的招生比例保持在50%,将名额全部分配给承担地段生源的初中学校。

其中,市二中和市三中指令性招生计划为3159人,定向分配的名额总数为1581人。市一中、八中、十四中、外国语学校、沛鸿民族中学、二十六中、三十三中、三十六中和邕宁高中指令性招生计划为5346人,定向分配的名额总数为2676人。也就是说,今年11所公办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将招4257名地段生。

此外,市一中、八中、南宁外国语学校、十四中、沛鸿民族中学、二十六中、三十三中、三十六中、邕宁高中指令性计划(包括特长生、指令定向生)和指导性计划录取最低总成绩为B等。其他公办非示范性高中指令性计划(包括特长生)不设录取最低总成绩。

■知多点

为何单科成绩组合相同总分会不同?

南宁中考放榜,看过成绩列表,有人会有疑问,为什么有些考生单科成绩组合同样是6A,总成绩却不一样,一个是A+,排在1994名,另一个却是A,排在3834名呢?市教育局解释称,这种情况是由体育成绩、单科同级分数、各科总分值和各科平均分不同等因素造成的。

原始分值不会都相同

为了打破学校、家长及学生以分数论人才的传统观念,南宁市多年来推行等级制度,因此出现了单科成绩等级与总成绩等级不完全对应的现象,同一等级的高低两端原始分值会有一定的差距。

如2017年,南宁市中考总成绩划分为8个等级,由高至低和所占市区内考生人数的比例为:A+(约占5%)、A(约占10%)、B+(约占15%)、B(约占20%)、C+(约占20%)、C(约占15%)、D(约占10%)、E(约占5%)。

某个单科成绩中,获得A的考生共有数十人,那么同样是A,排在第一名的A和排在最后一名的A分数肯定不同。

各科目试题难度不一

在中考6科笔试科目中,不同科目的试题难度不一,赋分自然有差异,这就造成考生原始总分相差大的现象。

今年各科试卷赋分是,语文120分,数学120分,英语120分(其中听力30分,笔试90分),物理100分,化学100分,思想品德和历史100分(其中思想品德60分,历史40分),体育60分。各科试题较易、中档、难题比例为6∶3∶1。

由于试题的难度不同,各科平均分不一样,就会造成总分排序上的不同。同样是A,一个科目试题较难,大家得分普遍较低,可能A是85分,而另一科目有可能A是90分。尤其是语、数、外三门科目,满分为120分,A或A+分数会较高,有时候某一科的A,分数可能会远远高于另一科的A+,这样就会影响总成绩的排序。

体育分数计入总成绩

决定考生排名的是总成绩等级。总成绩等级是将6个科目的笔试成绩(分数制)加上体育成绩后,再按照考生人数,按比例换算成等级制,体育成绩在单科等级成绩组合中没有体现。

体育中考的分值是60分。在单科成绩组合相同的情况下,体育分数的不同,有可能造成考生总分的不同,因而在等级制中,表现出总分等级不一样。(记者 赵金玲)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