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糖业扭转6个榨季下滑局面

作者:莫艳萍 来源:广西日报
2017-07-08 09:27:00
分享

原标题:广西糖业扭转6个榨季下滑局面 制糖企业集团通过战略重组从16家减少到13家

记者从广西糖业发展办公室获悉,我区在糖业“二次创业”中突出抓好“双高”基地建设、制糖企业战略重组等重点工作,扭转了2010/2011榨季以来连续6个榨季糖业下滑的局面。

广西糖业发展办公室负责人介绍,2016/2017年榨季糖业实现“六增加”:产糖量增加,全区产糖529.5万吨,同比增加19万吨;种植面积增加,糖料蔗种植面积1121万亩,同比增加55万亩;产糖率增加,产糖率为12.31%,比上榨季提高了0.78个百分点;产销率增加,截至今年6月底全区同期累计销糖345.7万吨,产销率65.28%,同比提高4.82个百分点;农民种蔗收入增加,全区农民种蔗收入215亿元,同比增加15亿元;制糖企业税金增加,2017年上半年我区制糖企业产生税金约15亿元,是上年同期的两倍。

制糖业呈现“三提高”:白砂糖含税平均售价提高,平均售价达6795元/吨,同比提高1339元/吨;蔗款兑付率提高,兑付率为96.07%,同比提高7.57%;蔗糖工业生产总值提高,工业总产值为360亿元,同比增长8.43%,产业效益明显增强。

去年以来,我区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资本纽带、自愿原则,重点推动南宁糖业等6家制糖企业集团战略重组。目前,战略重组工作有阶段性进展,制糖企业集团从上榨季的16家减少到本榨季的13家。南宁糖业联合广西农村投资集团收购了英联糖业持有的河池市博东公司等5家糖厂的全部股权;中粮屯河崇左糖业公司收购了德保华宏公司和左江糖厂;东亚糖业成功收购丰浩宁明糖厂;南华集团托管了钦州欧亚糖业;上海光明集团凤糖生化公司托管了上上糖业公司及田林和平糖业公司;广西农垦糖业已与钦州市华驭糖业有限公司达成先托管后重组的初步意向等。预计年内南宁糖业等6家核心集团产糖量将达到全区总量的75%左右。(记者 莫艳萍)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