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园博园全面建设大幕正式拉开 2018年8月试运营

作者:尹海明 来源:南宁日报
2017-07-08 09:06:32
分享

原标题:园博园全面建设的大幕正式拉开 园博园2018年8月试运营,园博会2018年12月正式开幕

南宁园博园全面建设大幕正式拉开 2018年8月试运营

  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东盟馆效果图。

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将于2018年12月在南宁开幕,将使“冬季到南宁看园博”成为现实。这将是一届生态的园博、文化的园博、共享的园博。

7月7日上午,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以下简称“第十二届园博会”)筹办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召开。

目前,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筹办工作全面拉开大幕,园博园建设、招商招展、活动策划和宣传推介等各项工作全面开展、扎实推进,取得了良好成效。当前,国内外共58个城市确认参展,占总计划数的95%。中华园42个城市展园中,已有北京、上海等40个城市或地区确认参展,其中38个城市已选址;东盟园和丝路园19个展园中,已有18个城市确认参展。

举全市之力办高水准的园博会

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将于2018年12月至2019年5月在南宁市举办。本届园博会以“生态宜居园林圆梦”为主题,园博园选址位于南宁市中心东南方向约12公里的邕宁区八尺江畔的顶蛳山区域。作为中国园林行业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国际性重大盛会,园博会对广西、对南宁带来的社会效应、经济效应和生态效应将是空前的。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作出重要批示,要求“举全区、全市之力办一届不一样的园博会”。

因此,南宁市将精心打造,开放创新,扩大宣传,举全市之力办好一届高水准的园博会。市委、市政府成立筹办工作指挥部和9个工作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指挥长,分管市领导任副指挥长及工作部部长,从市直相关部门抽调精干人员全力推进筹办工作。按照“定人员、定职责、定时间、定进度”的要求,制定各项筹办工作倒排计划,细化了各项具体任务,明确时间节点要求、责任单位、责任人等。同时,建立健全了议事决策、会议制度、信息通报等工作机制,全力推进园博会筹办工作。

打造三大特色园博实现五个“第一”

第十二届园博会通过打造“生态、文化、共享”三大特色,让游客“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实现五个“第一”,即“第一次在少数民族自治区首府城市举办,第一次在西部欠发达地区举办,第一次面向东盟国家举办,第一次在冬季建成举办,第一次与少数民族自治区成立周年大庆同期举办”。

生态的园博,主要通过生态保护、矿坑修复和海绵规划来实现。本着“不推山,不填湖,保留现状植被”等低影响开发的建设理念进行规划设计,对现有的山水格局进行保护和梳理,保持原有自然山水风貌达43.4%,避免大挖大填。

文化的园博,通过本土建筑、民族风情、民族活动、地域植物、遗址文化展示等,体现壮乡、南宁、东南亚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特色,重点打造八大植物主题区、五条特色植物主题路线、六个精品特色植物主题园,实现“冬季到南宁看园博”。

共享的园博,通过城乡共享、神州共享、国际共享等方面突出园博会外联作用,拓宽园林文化展示平台。城乡共享体现在田园风光区的建设,对田园风光区的村庄进行保留和城乡风貌改造,让村民享受园林,让城里人记住乡愁;神州共享体现在中华园的建设,既有中华传统园林的精粹,又有现代城市园林的风采,全国各地园林建设创新成果将集中在这里展示、交流;国际共享体现在东盟园的建设,展示东盟十国特色文化。此外,还邀请“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和国外友好城市参与共建园博园,共享园博盛会。

园博核心区合理布置80个展园

南宁园博园研究范围约658公顷,其中园博园区面积263公顷,临时配套服务区49公顷,顶蛳山遗址保护区15公顷,田园风光区331公顷。全园共规划了九大景观功能区,设置展园数量将达80个。

园博园共设九大功能区,分别为主入口景区、玲珑湖景区、滨水画廊景区、展园景区、清泉湖景区、七彩湖景区、遗址公园景区、配套服务区和田园风光区。

主园区的规划布局可概括为“三湖十八岭”。“三湖”分别是北部的“玲珑湖”、中部的“清泉湖”以及东南部的“七彩湖”。“十八岭”是在保留现有18座山体的基础上,通过生态修复和景观手法,形成“邕、龙、翠”三大山岭景观脉系。

园博核心区合理布置80个展园。园林展园带以展园布局为主,从北到南依次为东盟园、中华园北展园、中华园南展园、广西园、设计师园及丝路园,展园布局充分体现第十二届园博会的“国际范、民族风、壮乡韵”及亚热带风情特色。规划设计展园80个,总面积共计23.76公顷,占园区陆地面积比例约为12.1%。其中,中华园45个、东盟园10个、丝路园8个、广西园1个、设计师园5个、企业园11个。园区内还将设置“四馆一阁两中心”为主的多个建筑,即园林艺术馆、东盟馆、体验馆、顶蛳山贝丘遗址博物馆,以及清泉阁、游客服务中心、演艺中心(赛歌台)。

各项筹办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目前园博会的各项筹办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规划建设方面,园博园用地征拆、基础性的土石方和基础绿化工程已收尾,已累计交付建设用地4845亩,完成总任务的96.2%;场地平整及土石方工程共完成清表面积约128万平方米,完成总工程量的95%;基础绿化工程完成具备条件场地的全部种植任务,共种植乔灌木7557株,占总工程量的91%。

在活动策划与宣传方面,分阶段做好园博会宣传工作,推出了招商招展宣传片和形象广告片,完成了吉祥物、主题曲及宣传口号征集评选,设计了园博会标志与视觉识别系统,上线运行官网及两微一端,开展了“文化园博·风情南宁”系列群众文化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城市展园招展工作成果喜人。目前,国内外共58个城市确认参展,占总计划数的95%。中华园42个城市展园中,已有北京、上海等40个城市或地区确认参展,其中38个城市已选址;东盟园和丝路园19个展园中,已有18个城市确认参展。其中,东盟国家10个城市展园中,泰国孔敬市、越南海防市等4个参展城市已提交了展园概念性设计方案。丝路国家9个城市全部确认参展并选定展园地块,其中西班牙穆尔西亚市、意大利克雷马市、阿联酋迪拜市3个城市已提交了展园概念性设计方案。

未来,南宁还将举全市之力,集民智,聚民心,努力实现举办一届“不一样的园博”目标。7月启动园林景观、市政、建筑工程建设,开展评审各城市展园方案;10月各城市展园进场施工,广西园开工; 2018年5月主要展馆建成开始布展,8月进入试运营,12月初全面建成开园。(记者 尹海明)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