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积极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作者:庞革平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17-07-07 23:01:00
分享

人民网7月7日电(记者 庞革平)截止7月7日15时,广西西江梧州水文站水位退至18.45米,低于警戒水位0.05米(警戒水位18.5米),据水文部门预报,预计7月8日8时西江梧州水文站水位将退至16.5米左右。7月7日15时,梧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解除梧州市汛情蓝色(Ⅳ级)预警。目前,广西正在积极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财政部、民政部拨给广西8000万元救灾资金,还拨给广西救灾帐篷2200顶、折叠床6600张。经供电部门全力抢修,广西37万多因灾停电的用户已全部恢复供电。

受强降雨影响,7月1日起,广西13个市65个县(区、市)出现洪涝灾害。据广西民政部门7月7日17时统计,灾害造成广西受灾人口188.01万人,紧急转移安置18.49万人,因灾死亡26人,失踪8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08.26千公顷,其中成灾74.55千公顷,绝收15.27千公顷;倒塌房屋2517户6102间,严重损坏房屋2308户5515间,一般损坏房屋8312户14381间;直接经济损失78.8亿元,其中农业损失41.38亿元,家庭财产损失3.76亿元,基础设施损失24.29亿元,公益设施损失6.65亿元,工矿企业损失1.77亿元。

灾情发生后,7月2日19时,广西减灾委、民政厅决定对桂林等9市启动救灾IV级响应;7月3日15时,广西减灾委、民政厅将应急响应由IV级提升为III级。7月3日17时,国家减灾委对广西启动了救灾IV级响应。7月4日上午,国家减灾委办公室副主任、民政部救灾司副司长、国家减灾中心党委书记殷本杰带领工作组飞抵桂林查看灾情、指导救灾工作,财政部、民政部于4日下午拨给广西8000万元救灾资金。随后,民政部还拨给广西救灾帐篷2200顶、折叠床6600张。

为支持地方救灾工作,广西民政厅会商广西财政厅于7月3日下拨了1600万元的救灾应急资金,还下拨救灾帐篷1050顶、折叠床550张、彩条布470捆和衣被蚊帐17500套(床、顶)。目前,中央财政安排的8000万元救灾资金正在办理下拨手续。截至7月7日,广西受灾县区已搭建帐篷398顶,发放衣被28520套,安排救灾资金1238.03万元,投入其它物资折款288.26万元。

另据供电部门统计,7月1日以来,强降雨造成广西累计停电台区7221个,37万多用户停电。 面对巨大灾情,南方电网广西公司快速行动,各级领导靠前指挥,成立党团员突击队,在确保安全前提下连夜出动,连续作战,“水退到哪,电就复到哪”,累计投入人员7601人,车辆1685台,发电车3台,发电机13台。在全力抗洪复电中,南方电网广西公司各级党组织迅速启动《党组织在应急突发事件中发挥作用行动方案》,累计派出党团员突击队314支,3027名党团员参与到抢险救灾工作中。经全力抢修,目前37万因灾停电的用户已全部恢复供电。

记者今天从广西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水位回退后,广西各级各部门积极投入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努力让受灾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高度重视防汛防台风工作,不能掉以轻心,继续做好后面防汛防台风工作,确保每一座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全力保障防洪安全,切实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当前,广西各地各部门正切实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防止次生灾害发生。积极开展灾后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部署,切实抓好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地质山洪灾害防御和江河洪水防御工作,以及受淹区退水后房屋安全检查工作,加强江河沿岸的安全警示和管理,避免发生人员伤亡。广西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各地要做好受灾区的安置、恢复和清理防疫工作。要充分发挥好各部门职能,投入人力物,做好灾区群众的安置以及受淹区退水后的清理防疫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地继续做好灾后各项恢复工作,确保受灾区群众正常生活能得到有效保障。

广西各市(县、区)卫生监督部门正加强对辖区内生活饮用水、传染病防控、集中消毒餐饮具卫生和受灾区域消毒情况等进行监督检查。截至7月6日上午,梧州市已对5家供水单位(3家市集中供水单位,2家乡镇水厂)、2家集中消毒餐饮具服务单位、5家乡镇卫生院、1家传染病定点医院、1家公共场所单位进行了监督检查。在对倒水镇思源水厂检查时发现,该厂出厂水浑浊度偏高,卫生监督员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要求该水厂洪水期间务必加强水质管理和处理,按照有关规定供应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饮用水。卫生监督员每到一处也向当地群众宣传卫生知识,并对各县(市、区)卫生计生监督所进行了汛期卫生监督督导和工作指导。

梧州供电局针对低洼地段停电客户,陆续做好抢修复电准备,在确保安全前提下,水退到哪里,供电恢复到哪里。截至7月7日,该局因洪水停电31个台区1510个客户中已经恢复供电。梧州市藤县农业部门组织100多名党员、干部分赴藤县受灾乡镇的村、组,深入农户走访受灾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向他们分发宣传资料,宣传农作物灾后恢复生产的指导意见;到田间地头了解农作物受灾情况,现场指导协助群众恢复生产,重整家园。 (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