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诚信经营 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有成效

作者:庞革平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17-07-07 16:59:00
分享

人民网南宁7月7日电 (记者庞革平)7月6日,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放心消费经验交流会在广西首府南宁市召开。国家工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黄日波在会上致辞。工商总局消保局局长杨红灿主持会议。广西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虹在会上介绍了广西开展“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情况。

近年来,广西工商局围绕构建“政府主导、工商牵头、企业联动、社会共治”格局,有序推进“诚信经营 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目前,广西14个设区市、109个县级行政区划均创建了1条以上的示范街,共有5902家经营户参加了示范店的创建。

坚持政府主导,不断提升创建工作格局

广西在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中做到“三个纳入”:纳入全区“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连续两年纳入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纳入绩效考评综合体系,有效提升了创建工作格局。在此基础上,广西建立了消费者权益保护厅际联席会议制度,由广西工商局牵头协调22个部门,推动创建工作开展。自治区领导高度重视创建工作,自治区主席陈武、副主席黄日波作出批示,要求抓好工作落实。在自治区政府的有力推动下,广西全区形成了上下联动、横向互动、有序组织、统筹推进的创建格局。

坚持工商牵头,推动创建工作有序开展

广西各级工商部门以“统一名称、统一标识、统一标准、统一制度、统一承诺”的“五统一”为基础,以落实消费环节经营者首问责任、赔偿先付制度为抓手,广泛开展“诚信经营 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推动“五个延伸”:把创建工作从试点延伸到全区;从普通商品销售延伸到网购、电商和银行、快递、农资、旅游等政府关心、群众关注的热点领域;从零星商户延伸到“放心消费中心商圈”;从普通市场主体延伸到“小个专”党团组织;从各市单独创建延伸到城市联合创建,扩大了创建范围和活动影响,营造了 “诚信经营 放心消费”良好氛围。

坚持企业联动,大力倡导诚信经营

广西工商部门坚持把企业、经营户作为“放心消费”创建的主体。一方面,开展“诚信经营 放心消费”宣传月活动,使“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家喻户晓,得到了经营户的大力支持。另一方面,通过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广西平台,累计公示行政许可信息138万条、行政处罚信息4万多条,提供给社会公众查询,使消费者、经营者及时获取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倒逼企业不敢、不能失信,实现了从“要我诚信”到“我要诚信”的转变。

坚持社会共治,不断扩大创建工作的影响力

广西工商局牵头开展《广西壮族自治区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修订工作,并与广西高级法院建立了诉调对接机制,为“放心消费”创建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撑。同时,采取创建与教育“两条腿”走路的办法,组织开展“举办百场老年消费教育大讲堂、建立100个老年消费教育基地”的“双百”活动。在第13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1.2万名“放心消费志愿者”为东盟各国商客服务,有效扩大了“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