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中大山深处的生命接力

作者:庞革平 黄勇丹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原创稿
2017-07-06 15:29:00
分享

“生了,生了,6斤9两,是个男孩!”

7月3日晚10点43分,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妇幼保健院的医护人员将刚出生不久的男婴交到孩子父亲手上。看着襁褓中的儿子,33岁的龙胜县平等镇固洞村村民蒙再林欣喜不已,连声的对医护人员道谢,而就在一天前,蒙再林还如同热锅上的蚂蚁坐立难安……

孕妇临产,但从乡镇通往县城医院的道路却因为塌方被阻断。了解情况后,包括龙胜县卫计局党组、妇幼保健院党支部在内的龙胜县各级党组织迅速组织紧急救援小组,中途的各乡镇全力协作,在大山深处上演了一场24小时的生命接力……

临产孕妇被困深山

蒙再林的妻子石柳今年28岁,去年后半年怀上了孩子,预产期本在7月13日左右。但到了7月1日,妻子腹痛难忍,他只好冒着大雨将妻子送到了平等镇卫生院。7月2日下午,石柳的临盆征兆越来越明显。卫生院没有专业的产科医生,也缺乏专业的设备,不可能为石柳接生。要想孩子顺利出生,必须要把妻子送到县里的妇幼保健院。

记者了解到,从平等镇到龙胜县妇幼保健院全程65公里,需要经过乐江、瓢里两个乡镇,要放在平时,用不了2个钟头就能抵达,但多日的暴雨导致县道上出现了8、9处塌方,特别是县城附近的勒黄水库塌方,已经严重阻断了各乡镇通往县城的道路。无奈之下,心急如焚的蒙再林只好托卫生院在7月2日傍晚联系了县妇幼保健院。

当天傍晚,妇幼保健院院长侯启元接到紧急求助电话后也很着急。“我们刚开始想走三江到县城通道那条路,后来想走去南山的路,多方联系后得知这两条路也因为暴雨走不通了。” 侯启元告诉记者,县道走不通,院方也想了其他办法让医护人员赶到平等镇,但该想的办法想尽了,还是束手无策。

情急之下,侯启元将情况向县卫生主管部门和龙胜县委、县政府做了反映,希望政府部门能提供一些帮助。

抢救小组连夜奔袭

从平等镇卫生院提供的情况来看,石柳临盆征兆明显且有流产历,如果不迅速开展专业帮助,情况非常不乐观。

龙胜县卫计局党组迅速启动急救预案,开通绿色通道,由副局长石建革带队,组织经验丰富的龙胜县妇幼保健院党支部书记荣兰芝等3名医护人员组成党员抢救小组。为确保母婴的安全,龙胜县委也果断决策,特批抢救小组走在建的桂三高速公路,绕过龙胜县城到瓢里镇的塌方路段前往平等镇救援。与此同时,瓢里镇、乐江乡、平等镇三个乡镇的党委组织民警等人员也赶到各塌方路段接送。一场营救产妇的生命接力开始在大山深处上演。

2日晚上10点整,救助小组通过桂三高速赶赴瓢里,瓢里派出所的民警在桂三高速瓢里路口接应,并迅速把医疗小组送至孟化村。在孟化,乐江乡党委书记早已安排了工作人员和派出所民警,带领医疗小组步行通过孟化塌方地带,并用车辆送至乐江乡光明村。

由于乐江乡光明村路段连续有多个塌方,医疗小组和政府人员只能一路步行至小坝村。当时已经到了凌晨2点多钟,连日暴雨让路面非常湿滑,再加上山岭陡峭,抢救小组里不时有人滑倒,膝盖上、手上都出了血,一行人几乎是相互搀扶着艰难地往前挪。

“举着手电筒,慢慢的挪步。” 全程参与其中的龙胜县卫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石建革告诉记者,大晚上的走山路,大家都有点担心,更让人忧心的是深山里面手机没有信号,联系不上前方的接头人。

3日清晨天蒙蒙亮的时候,救援队终于与平等镇的接应人员取得了联系,终于在早上7点钟到达平等镇卫生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