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贵港口岸首票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报关单10秒顺利通关

作者:庞革平、王缉琨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原创稿
2017-07-03 15:11:00
分享

人民网南宁7月3日电 7月3日上午10时21分许,广西贵宝鞋业有限公司以深加工结转方式通过中国电子口岸预录入系统申报进口涤纶线249.92千克(货值8372元),贵港海关于10时22分50秒接单审核,10时23分0秒正常放行,海关从接单审核至放行仅耗时10秒,该企业从申报至放行耗时不到2分钟。这是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正式启动后,贵港海关放行的首票进口货物,标志着贵港海关正式融入全国通关一体化大版图。

广西贵宝鞋业有限公司报关员何伟康表示,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正式启动后,通关环节的手续更加简化了,通关挺快的,我申报上去,数据经过网络和系统传输可能需要一分钟的时间,海关环节10秒办结,比我想象的快得多了。

据悉,7月1日,海关通关一体化在全国实施,对全国口岸所有运输方式进口全部商品适用“一次申报、分步处置”通关作业流程和企业自报自缴税款、海关对税收征管要素审核后置等改革举措。全国海关设立风险防控中心和税收征管中心,实现全国海关风险防控、税收征管等关键业务集中、统一、智能处置。企业无论在哪里通关,全国海关都是同一执法口径和监管标准,为企业提供统一的通关便利待遇。简化通关环节,实施“一次申报、分步处置”。企业在货物通关时一次申报,海关在货物放行前、放行后分步处置,即在口岸处置安全准入风险,完成对货物的安全准入甄别后,先予放行;货物放行后,再由属地海关开展税收后续管理。企业享受三项红利:一是可以选择任意地点进行报关,消除了申报的关区限制;二是海关执法更统一,在“两中心”的处置下,全国通关的政策和规定在执行标准上更加一致;三是效率大大提高,简化了口岸通关环节的手续,压缩了口岸通关的时间。

贵港海关为确保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切换期间业务顺利运行,成立了“落实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应急事务处理小组”,受理内外部问题咨询、处置各类疑难问题。海关相关工作负责人提醒:企业在通关过程中如遇问题和困难,可拨打海关“12360热线”寻求帮助。(庞革平、王缉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