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洪水围困村民 武警官兵紧急驰援

作者:沈泉池、莫馥宁、聂力、缪俊林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17-07-03 12:11:00
分享
 
 

贺州洪水围困村民 武警官兵紧急驰援

  武警官兵将行动不便的村民从洪水中背出(周啓文)

人民网贺州7月3日电 连日来,广西贺州市境内普降大到暴雨,7月2日,该市钟山县清塘镇遭受洪涝灾害,部分村民被洪水围困。武警贺州市支队派出抢险救援力量赶往受灾地区,对受困群众进行紧急转移。

从2日凌晨两点开始,钟山县遭受连续12个小时的暴雨袭击,受灾最严重的清塘镇特大暴雨,降雨量达到336.9毫米,部分河流超过警戒水位,通往该镇的道路被洪水冲毁,居民房屋被淹没,清塘镇下辖的林岩村、新竹村和榕水社区部分村民被洪水围困,随着暴雨的持续,江河水位不断上涨,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危急时刻,武警贺州市支队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紧急出动30名官兵携带抢险救援器材和冲锋舟赶往受灾区域。在板墙村救援现场,距离河道较近的10多户村民家中,洪水已淹至二楼,水势还有继续上涨的趋势,看到有武警官兵赶到现场,他们纷纷站在楼顶挥动衣物,大声呼救。

“必须立即把村民救出来。”中队长张象禄带着绳索率先跳下湍急的洪水并向受困群众游过去,将绳索固定后,官兵再通过绳索上的滑轮将村民逐个解救出来。“我老婆还在家里坐月子不方便行动,她和孩子被困在二楼,快救救他们吧!”还没来得及停歇的救援官兵又接到一名村民的求救。“马上使用冲锋舟。”在现场指挥救援的支队长黄标凤当即下达指令,由5名突击队员组成的小分队立即驾驶冲锋舟向该村民家中驶去,在官兵齐心协力的帮助下,妇女和儿童被成功转移到安全地域。

在林岩村,救援官兵乘坐冲锋舟挨家挨户进行拉网式搜索,及时将受困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对不愿意转移的群众,官兵用进行耐心的劝解,确保不漏一户不少一人。救援进行至晚上22时,官兵又接到驻地政府通报,新村一名被困家中十多个小时的孕妇已临近预产期,须立即马上转移。

官兵闻讯立即乘坐冲锋舟在当地干部的指引下赶往孕妇家中实施救援,由于夜间能见度低,水情复杂,官兵行进途中不仅要分秒必争,还要规避各类杂物,救援变得十分困难。在发现孕妇所在房屋的位置后,官兵将其接上冲锋舟,并立即递上饮用水和食品,饥寒交迫的孕妇连声道谢:“要不是你们来救我,我都不知道还能坚持多久,我和我的孩子都谢谢你们”。

截止7月2号晚上23时,救援官兵已成功解救受困群众68人,转移物资一百余件,圆满完成了抢险救援任务,受到了驻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沈泉池、莫馥宁、聂力、缪俊林)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