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上下万众一心 全力以赴抗洪救灾

作者:周映 周也茹 来源:广西新闻网综合
2017-07-03 06:36:00
分享

我区万众一心奋力抗洪

遭遇今年以来最强降雨最大洪水,9市28县区27万人受灾

桂林市永福县罗锦镇24小时降雨量达608.4毫米,是广西有气象记录以来录得的最大降雨量

广西上下万众一心 全力以赴抗洪救灾

7月2日,在融水苗族自治县融水镇,抗洪抢险突击队正在转移被洪水围困的群众。当日11时,受上游强降雨影响,融江河融水站水位达到112.08米,超警戒水位5.48米,县城多处低洼地带被洪水淹没。目前,当地已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龙 涛/摄

广西上下万众一心 全力以赴抗洪救灾

7月2日,钟山县红花镇党员抗洪抢险突击队在救援被洪水围困的群众。当天,突击队员与消防官兵共解救出17名被困群众。记者 蒋 勤 通讯员 李 振/摄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南宁讯(记者周映 通讯员周也茹)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桂林告急、柳州告急、梧州告急……7月1日以来,广西遭受今年以来最强降雨袭击,出现了今年最大洪水,9市28个县(区、市)出现洪涝灾害,27万人受灾。当前,全区上下万众一心,全力以赴抗洪救灾。

据气象部门统计,7月1日12时至2日12时,全区8个县区的16个乡镇有特大暴雨,53个县区的172个乡镇有大暴雨,66个县区的259个乡镇有暴雨,70个县区的253个乡镇有大雨。强降雨主要集中在桂北和桂东,最大为桂林市永福县罗锦镇608.4毫米,是广西有气象记录以来录得的最大降雨量,非常罕见。

据自治区民政厅救灾处7月2日18时30分统计,受强降雨影响,7月1日起,桂林市全州、资源、龙胜、阳朔、临桂、灵川、兴安、永福、平乐、七星,柳州市融安、融水、鹿寨、鱼峰,南宁市马山、武鸣、上林,梧州市蒙山、藤县,百色市隆林,来宾市忻城、象州,贵港市港北、桂平、平南,玉林市博白,贺州市富川、八步等9市28个县(区、市)出现洪涝灾害,27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2.34万人,因灾死亡7人,失踪3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82万公顷;倒塌房屋157户387间;直接经济损失3.18亿元。

广西气象台2日17时10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未来24小时,贺州、来宾、南宁、梧州、贵港、玉林、钦州、防城港、北海以及桂林、柳州两市南部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预计未来1-3天,桂江、洛清江、柳江、西江中下游将全线超警,西江将出现国家防总编号洪水。桂林、柳州、河池、贺州等市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出现20-50年一遇洪水。

7月1日,自治区防指召开全区视频会,对新一轮强降雨防御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当天启动自治区洪涝灾害Ⅲ级应急响应,自治区水文水资源局启动了水文测报Ⅲ级应急响应。7月2日,自治区防汛办和气象、水文部门再次召开会商分析会,对我区雨水情趋势进行了分析预测。随后,自治区气象局提升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为Ⅱ级应急响应。强降雨区各地也分别适时启动应急响应,各级防汛应急抢险队伍进入待命状态。

针对灾情,国家防总、珠江防总高度重视,派出工作组深入广西强降雨区检查指导工作。7月1日,自治区防指、水利厅派出7个工作组赶赴一线检查指导强降雨防御工作。7月2日,自治区防指再派出两个督察组分赴桂江及柳江流域开展督察工作。2日13时,自治区防汛机动抢险队柳州支队及时派出20名抢险队员及10艘冲锋舟分赴桂林市兴安县、永福县、阳朔县、临桂区参加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我区的强降雨还要持续到何时?气象专家称,要等到7月3日,今年第3号台风“南玛都”逼近我国海域,打破目前稳定的降水平衡后,影响广西的暴雨雨势才会逐渐减弱。

下一页

[1][2][3]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