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平行志愿怎么填 这些误区和技巧务必要弄清

作者:王斯 杨娜 来源: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2017-06-30 07:45:00
分享

平行志愿怎么填 才能稳中取胜

这些误区和技巧 务必都要弄清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王斯 通讯员 杨娜

核心提示

记者从广西招生考试院获悉,广西高考志愿填报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目前,本科提前批、高职高专提前批志愿填报工作已经完成。6月28日15:00至7月2日10:00,其他批次的志愿填报工作已经开始,这其中有8个批次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根据以往志愿填报情况,有不少考生、家长对平行志愿投档模式的认识存在误区。为使考生和家长熟悉并掌握平行志愿投档模式,6月29日,广西招生考试院对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和常见误区进行详细解读。

误区一

每个批次志愿填报完就开始该批次录取,然后再进行下一个批次志愿填报和录取。

解读:今年广西高考志愿填报工作分两个时间段集中进行。6月24日至6月28日10:00进行的是本科提前批、高职高专提前批志愿填报。6月28日15:00至7月2日10:00进行的是剩余其他批次的志愿填报。

所有批次的志愿填报工作全部结束后,今年的录取工作于7月3日正式开始,各批次依次进行录取。其间,除部分批次的征集志愿需要考生另外填报外,不再安排其他志愿填报工作。因此广西招生考试院提醒考生,注意浏览广西招生考试院官网(http://www.gxeea.cn)及志愿填报系统网页,了解填报时间和方式,不要因疏忽错过机会。

误区二

实行平行志愿时,ABCDEF6个院校志愿是绝对平行的,没有顺序。

解读:平行志愿按考生分数高低来投档,遵循“分数优先”的原则,高分考生优先投档。

投档时,首先分文科、理科按照分数将考生排序,然后由计算机按排位高低次序依次检索每个考生所填报的志愿,分数高的考生先被检索投档。比如某文科考生成绩排在全区所有文科考生的第5000名,需要等前面4999人检索处理完成后,才轮到这位考生。对于招生院校来说,投档后,学校数据库中看到的考生都为该校的第一志愿考生。

但对于考生来说,平行的院校志愿间也有先后顺序,体现“遵循志愿”原则。每个考生投档时,计算机会对该考生填报的ABCDEF6个院校志愿进行检索,在多所院校都具备可投档条件时,将考生档案投放给顺序排在最前面的院校。比如考生同时满足BCD3个院校的投档条件,会将其投档到B院校。

考生能否被投档到理想的学校,是按考生院校志愿的先后顺序来确定的,而不是从中任意挑选,因此,考生志愿的顺序也是非常重要的,填报时应将自己最想读的院校和专业放在前面。

下一页

[1][2][3][4][5]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