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驾培市场有点乱 挂靠教练不少"九八佬"难遏制

作者:石红星 蓝超君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
2017-06-23 06:43:00
分享
 
 

挂靠教练真不少 “九八佬”难遏制

柳州驾培市场有点乱,为安全起见,有关人士建议学员报名学车直接找驾校

柳州驾培市场有点乱 挂靠教练不少

6月21日下午,一家正规驾校里学员正在练车,选驾校一定要选择正规驾校。记者 卿要林 摄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记者石红星 蓝超君 策划、统筹:岑琴

近年来,学车的市民越来越多,柳州市驾培市场“一片繁荣”——共有30家驾校约2000辆教练车,仅去年就有10余万名学员拿到了驾驶证。但教练骗走学员学费等不和谐现象也时有发生,记者调查发现,这与柳州驾培市场常见的“九八佬”和“挂靠”教练现象不无关系,驾校“挂而不管”,允许挂靠对象甚至“九八佬”打着驾校的旗号自己招生收费,给个别心怀不轨的“九八佬”和挂靠对象以可乘之机。

1 自称挂靠教练 “卷走”学员学费

今年四五月份开始,柳州男子黄穗师,自称荣兴驾校挂靠教练并对外招收学员,结果收取学员学费后失联。据了解,黄仅仅只帮部分学员以荣兴驾校的名义报了名参加部分科目考试(本报5月26日4版曾作报道)。

6月21日,记者走访了黄开设的报名咨询处以及训练地。其报名处设在柳州市航二路民航苑大门左边门面30号,练车的场地则在基隆开发区一技校大院内,但这两地早已“人去楼空”。

记者辗转联系了帮黄带学员的孙姓教练。他告诉记者,黄是他老板,他只负责带学员练车,练习用的车子由黄提供。当记者询问为何是他带着学员练车,却不是他带着去考试时,他回答说他没有资格带学员考试,都由黄安排。目前,孙已找了新的东家,黄还欠他部分工资。

目前公安机关已就此事调查取证。而黄曾于6月初单方面联系学员退钱,并表示需要时间筹钱。一学员在6月7日收到了黄的转账退款,并转述黄的话,黄表示将在一个月内尽快安排其他学员的退款事宜。但学员依旧无法联系上黄本人。

2 驾校查无此人 教练原是“九八佬”?

小杨是跟黄穗师报名学车,且已考了科目一的学员之一。她告诉记者,她考科目一时,签名的教练并非黄本人,而是挂靠在荣兴驾校的一名莫姓教练。

6月21日,记者从一份莫对学员的承诺书中找到了其留的一个电话号码,但打过去后却是一名自称姓何的男子接的电话。何称自己也曾是荣兴驾校的挂靠教练,与莫熟识,教练车就是从莫手上转来的,不过他目前已不当教练了,且已把车转给了同为该驾校的一名周姓教练。何说,他也认识黄穗师,黄与莫关系比较好,莫确实曾帮黄的学员报名考试。

随后,记者来到荣兴驾校采访。不过,该驾校办公室工作人员查询后告诉记者,黄穗师并非他们的教练员,并表示,类似不是他们驾校教练员却打着他们驾校名号在外招生的事件,今年也曾发生过。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市面上目前有很多驾考报名点,都是“九八佬”在做,他们通过亲友介绍招来学员,然后通过驾校的正规教练帮学员报名,这并不违规。但如果不是在规定地点练车,学员举报的,学校会对教练员给予相应的处罚。

对于那些向教练员交钱报名,但并未到指定地点报名面签的学员,驾校并不会承认。对于已报名有档案的,他们会安排新教练员培训。目前,驾校已将相关的材料提供给公安机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