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广西柳州城市转型的“绿色通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3 10:18:42
分享

论及史上最成功的城市转型的典型,不得不提及英国第二大城市曼彻斯特。身为英国近代工业革命的发源地,在过去的半个世纪它成功实现了由工业城市到“创意产业之都”的华丽转变。

广西柳州,西南边陲的一座工业重镇,有着近百年的工业历史,以汽车、钢铁、机械为三大支柱产业。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乃至二十一世纪初期,柳州在创造辉煌工业文明的同时,也深受“工业病”困扰,酸度最高时降水pH值低于4,酸雨率高达98.5%,被称为“酸雨之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广西柳州城市转型的“绿色通道”

20世纪八十年代柳州市“工厂围城”城市布局

2015年柳州引入曼彻斯特环保模式,两座远隔重洋的工业城市因为相似的命运产生了交集。不同的是,柳州的绿色转型之路仅仅用了20几年的时间。

面对严重污染,柳州市委、市政府深刻反思,下定决心摒弃“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换取发展经济”的路子,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着力化解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之间的矛盾,开启了重现碧水蓝天的“治污之路”。

创新驱动实现工业转型升级

工业是柳州的命脉,是柳州的立市之本,一直以来,柳州工业以传统制造业为主,工业产业结构中,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产业比重大,产业节能降耗和升级转型难度大。针对这一难题,柳州坚持“破”与“立”结合,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依靠创新驱动带动工业转型升级,推进具有柳州特色的绿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实现了工业的绿色发展和快速增长。2016年,全市工业总产值达4787.2亿元,过去十年年均增长达15.98%。

打造生态宜居城市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广西柳州城市转型的“绿色通道”

4月份柳州市“紫荆围城”盛况

柳州市区青山环绕,水抱城流,享有“世界第一天然大盆景”的先天优势。为此,柳州市积极推进“生态花园、五彩画廊”花园城市建设,城市道路、公园、街头游园、石山、柳江沿岸等不仅得到了绿化景观提升,还初显了“全市绿树成荫、常年景观丰富、四季花开不断”的城市绿化新景象。与此同时深入推进“花园城市”2.0版建设,重点打造“紫荆花城”品牌。当前,柳州市区种植洋紫荆达到25万株,“紫荆花城”成为城市新名片,“画卷柳州”城市品牌正逐渐形成,每年4月到柳州看紫荆花已成为一种时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如今绿色发展成了政府的重要考核指标,柳州严格建立城市的绿色生态屏障,走上了绿色化发展道路。通过全面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控制城市开发强度,把柳州北部的柳城、融安、融水、三江四个县划为重点生态功能区,严格控制工业准入。

多项措施并举,柳州顺利实现了从“酸雨之都”到山清水秀、生态宜居城市的华丽转变,先后获得“中国节能减排二十佳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等荣誉称号,走出了一条经济效益、生态效益与民生效益和谐统一的绿色转型之路。(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