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扮公司老板让财务转款 4名男子实施QQ诈骗落网

作者:黄真真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
2017-06-23 06:43:00
分享

冒充赴外旅游者“借”机票钱 假扮公司老板让财务转款

4男子来柳实施QQ诈骗落网

假扮公司老板让财务转款 4名男子实施QQ诈骗落网

这就是诈骗团伙作案的窝点,团伙成员在指认实施诈骗的工具。警方供图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记者 黄真真 通讯员 李柏毅

4名宾阳籍男子合伙在柳州租房作案,通过QQ诈骗钱财,从今年4月起成功诈骗5起,涉案价值10万余元。6月20日晚,柳州市公安局阳和责任区刑侦大队民警在古亭山三淋村一带,将4名团伙成员一网打尽。

布控外地车牌轿车

抓获4名团伙成员

6月20日,阳和责任区刑侦大队在网警支队配合下获取线索:有一伙电信诈骗团伙成员正在古亭山一带疯狂作案。民警立即在辖区进行搜索,发现团伙成员藏匿在古亭山三淋村一带。但因辖区复杂,一时无法确定他们的具体藏身地点。

20日晚6时许,案件有了突破性进展。侦查员在古亭山三淋村村口,发现了一辆挂着桂A车牌的小轿车,该车车牌属于南宁市宾阳县。于是,侦查员决定在该车附近布控。

当晚10时许,4名嫌疑男子出现在该轿车旁的民房前聊天。民警立即表明身份,将4人抓获。随后,民警来到他们的出租房,房内十分简陋,除了床铺外,就是简易木板搭建的桌子,桌子上有笔记本电脑等作案工具。在出租房内,民警共搜出4台笔记本电脑、以及4G上网卡等作案工具。

民警把4名团伙成员带回大队审讯。4人都是宾阳人,年纪在18岁至30岁之间。据交待,今年3月开始,他们来到柳州租房作案。

盗取网友Q号

让人代付机票款

团伙成员诈骗手段之一,就是盗取Q号,对当事人的QQ好友实施诈骗。嫌疑人周某朗交代,他们在QQ上搜索一些外出旅游者所发的QQ动态及定位,随后复制其头像,冒充他们与其QQ好友交流,称已经预订好回国机票,但因在国外,银行卡银联无法使用,因而无法支付机票款,希望Q友先通过网络转款帮支付机票,回国后再把机票款还上。

为取得Q友信任,团伙成员还会提供一个所谓航空公司经理(由成员假扮)的电话,让Q友拨打过去,核实机票预定情况,以及付款环节出现的问题。

周某朗等人通过这种方式成功作案三起,涉案金额2万多元。

非法购买公司信息

冒充老板诈骗财务

团伙成员诈骗手段之二,是在网上冒充公司老板,对公司财务进行诈骗。

作案时,团伙成员通过非法渠道购买一些公司信息,克隆公司负责人邮箱号后,给员工发送虚假邮件,再获取公司财务人员信息。之后,诱骗财务人员进入一个虚拟公司领导人的QQ群,要求财务人员打钱到指定账号。

从今年4月至今,该团伙成员以此手段作案得逞2起,涉案金额7万余元。

目前,落网的4名团伙成员均已刑事拘留。民警提醒,如收到QQ信息问要钱的,一定要多渠道核实。1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