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扎根边疆60载育人教书

作者:莫馥宁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原创稿
2017-06-21 16:10:00
分享
 
 

不忘初心 扎根边疆60载育人教书

  黄永腾同志先进事迹主题情景报告会现场

人民网南宁6月21日电 (沈泉池、实习生莫馥宁)6月21日上午,以“初心”为主题的黄永腾同志先进事迹主题情景报告会在广西区党委礼堂举行。

报告会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等自治区领导会见黄永腾同志和报告团成员。

报告会上,78岁的黄永腾上台讲述了他心怀感恩、不忘初心、扎根边疆、心系教育的感人情怀,黄永腾的女儿黄珊珊、残疾女孩龙玉宝、防城港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主任陈治禄,分别讲述了好父亲、好老师和优秀共产党员的故事,充满信仰光辉和人格魅力,令全场听众为之动容。

黄永腾现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少先队总顾问、防城港市少先队总顾问,曾荣获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自治区劳动模范、全国中小学德育教育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为报答党和人民的培育之恩,1955年师范毕业后其主动申请到边境山区当老师。1999年退休后,黄永腾退而不休,接受返聘担任防城港市少先队工作总顾问。

黄永腾六十二年如一日,坚持当一辈子好老师,把一生献给孩子;他为孩子们设计了600多项活动,其中86项获得全国奖项;他给予孩子丰富的精神营养,“流动书包”一背就是30年,把家建成了图书室,超过10万名孩子通过图书室和流动书箱读到更多的好书;他把一生的积蓄都用在了孩子们身上,清贫乐道,无怨无悔;他为孩子化解烦恼、放飞梦想,坚持少先队组织一个都不能少,爱国主义精神一刻都不能忘,共产主义信念必须代代相传。

然而,一次次跋山涉水,严重透支着黄永腾的身体。1994年,黄永腾被查出患有恶性细胞瘤。他不顾医生和家人的反对,仅仅做了三个疗程的化疗就匆匆出院,骑着那辆已经陪伴了数十年的破旧自行车,每天穿梭在防城港的学校之间,完全忘记了自己是一位与恶性细胞瘤斗争了23年的老人。用信仰战胜病魔、用一生践行诺言,在平凡中见伟大、朴实中现崇高,集中体现了牢记宗旨意识、勇于开拓进取、甘于默默奉献的共产党员本色。

一个党和国家给予的8元5角助学金,换来一个对组织坚守一生的庄重承诺。“正是因为信念坚定,心存感恩,我才能在艰苦琐碎的少儿教育的岗位上坚持这么久,努力这么多,才会在身患重病之后争分夺秒,越干越勇。”黄永腾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感恩的心熠熠生辉,胸前的红领巾灼灼鲜亮。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