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魔难越红城关——广西百色边防支队缉毒、禁毒工作综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21 15:58:15
分享

6 26”为国际禁毒日。作为中越边境禁毒缉毒的重要打击力量,百色边防支队在350多公里的边境线常年与毒贩斗智斗勇,为保卫边境社会和谐作出了重要贡献。

毒魔难越红城关——广西百色边防支队缉毒、禁毒工作综述

边防官兵查验毒品  付庆民 摄

 “堵查控”斩断毒流

红城百色位于西南边陲,毗邻越南,边境线上山多林密,无天然屏障,边境管控难度大。这对开展禁毒工作的边防官兵来说,是一项巨大的考验。

据百色边防支队参谋长介绍,面对考验,该支队官兵迎难而上,充分发挥二线“过滤网”“拦路虎”的作用,以固定查缉点和流动查缉的方式,重兵镇守毒品贩运通道,强化前沿和末端堵截;加大两翼便道、小路的设伏力度,与贩毒分子巧妙周旋,斩断毒品内流通道,筑牢边境第一道防线。

在查缉过程中,该支队官兵打破一些固有思维和传统模式,加强综合研判,不断优化缉毒方式。在警力有限的情况下,整合优势警力,对重点通道、便道实施蹲守、堵截、查控,强化了“一线堵、二线查、辖区控”的点、线、面查缉战法,在边境地区拉开了一张坚实的缉毒大网。

2017年来,百色边防支队通过开展“514”毒品查缉等专项行动,共破获毒品案件10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多名,缴获各类毒品约重3.7公斤。

警地联动扫除毒魔

201768日,百色边防支队获悉,外省籍涉毒人员当天将在边境高速公路从事贩毒活动。获悉情况后,该支队迅速组织官兵对辖区进行调研摸排和信息梳理,并根据案情实际,启动警地联动机制,主动联合那坡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开展联勤行动,对毒品违法犯罪实施打击。

毒魔难越红城关——广西百色边防支队缉毒、禁毒工作综述

边防官兵进行车辆例行检查   付庆民 摄

当日下午,一辆停靠边境高速公路某服务区的小轿车形迹可疑,边防官兵与禁毒民警随即对该车进行检查,当场从车上查获毒品麻古1块,经称重约0.56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该案成功告破标志着边防支队与禁毒大队开展联合执法工作迈向新台阶。

 “毒品问题是复杂的社会问题,打击毒品犯罪不能靠孤军奋战。”百色边防支队政委雷昌盛说,禁毒工作中,该支队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与地方相关职能部门的禁毒交流与执法合作,通过召开联席会、开展禁毒专项行动等方式,共同打击边境毒品犯罪。

近年来,百色边防支队持续深化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边境管控体系建设,多次与驻地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海关等执法单位以及驻军部队、兄弟单位的沟通配合,形成边境缉毒战役打击合力。今年以来,该支队与驻地执法单位以及驻军部队共开展联勤联动600多人次,排查和消除涉毒隐患20多处。

防范教育标本兼治

打击是治标,祛除毒品问题滋生土壤是治本。

2016年以来,百色边防支队以减少辖区涉毒人员为目标,采取“防范、帮教、关怀”三位一体的禁毒工作措施,掀起了一场广泛的禁毒人民战争。

毒魔难越红城关——广西百色边防支队缉毒、禁毒工作综述

       边防官兵向商户宣传禁毒知识  付庆民 摄

2017410日上午,百色边防支队接到群众举报称,辖区将有贩毒人员把毒品偷运到边境。获悉情况后,该支队随即组织官兵开展核实调查,并迅速锁定嫌疑人员。14时许,专案组获悉嫌疑人已拿到毒品后,迅速组织官兵前往嫌疑人将要通过的高速路卡口设伏。17时许,嫌疑人驾驶的轿车来到高速路卡口,进入专案组官兵设伏圈。专案组随即对该车实施拦截,在检查该车时,当场查获冰毒约重2公斤。

此外,针对边民法律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淡薄的实际,百色边防支队充分利用街天赶集、入户走访、驻点执勤和街面巡逻等时机,开展禁毒知识进校园、警营开放日和“ 6 26”国际禁毒日等宣传活动,宣传如何正确报警、如何识别和防范毒品危害等常识,引导和提高边民识毒、防毒、拒毒能力,有效遏制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发展蔓延,筑牢禁毒防线。

据了解,2017年以来该支队共举办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100多场次,发放禁毒宣传资料5万余份,悬挂横幅100多条,走访宣传群众2万多户,接受群众咨询6000多人次。(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