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患癌症他在病床上决定捐献遗体 老伴也成志愿者

作者:谢永辉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
2017-06-20 06:52:00
分享

罹患癌症,他在病床上决定捐献遗体

经谢先生劝说,老伴也成为了志愿者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记者谢永辉

昨日早上,63岁的柳州市民谢先生因癌症在医院去世,家人遵照他生前的意愿,将其遗体无偿捐献给医学研究机构。而就在一个月前,老伴林女士在他的影响下,也成为了一名遗体捐献的志愿者。

谢先生原来在企业做销售工作。上世纪80年代,企业改制后,他出来自谋职业,后在物业公司当保安。去年10月,他因胃痛去医院检查,被确诊为胃癌晚期。按照他的病情,实施手术的风险极高。

这个时候,谢反而平静下来,因为不想接受化疗,他回家采取保守治疗。去年11月3日,由于长时间胃出血导致重度贫血,他在家里昏倒,随后住进了柳州市人民医院。在接受两期化疗后,他迅速消瘦下来,无法再承受化疗。

今年3月28日,谢先生胃里的肿瘤不断增大,造成了幽门梗阻,通过手术放置支架才把胃撑开。4月21日,谢突然向老伴提出,想把自己的遗体捐献出去。老伴问他怎么会有这样的想法,他说:“癌症治疗现在仍是难题,我把遗体捐出来,可以给医学机构研究,能对医学水平发展有所贡献,也算是造福后代了。”

经过谢先生的耐心分析,老伴和女儿都决定支持他的想法。当天,老伴就替他联系柳州市红十字会,表达了遗体捐献的意愿。随后,红会协调员小林赶到医院,谢亲自在遗体捐献申请登记表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谢先生还做老伴的思想工作,劝她也“做好事”,将来同样把遗体捐出去。5月19日,58岁的林女士再次联系红十字会,这次是她自己填写遗体捐献申请登记表,成为一名遗体捐献志愿者,完成了和老伴的一个“约定”。

6月3日,谢先生转院至柳州市中医院北院,因病情恶化,于昨日早上6时30分许离世。昨天下午,广西医科大学在柳州市殡仪馆接收了谢先生的遗体,并对家属表示感谢。

“老谢的人缘挺好的,邻里之间平时有事找他,他从来是有求必应。”林女士说,老伴原来学过一些按摩,有人落枕颈椎痛,找他按摩,按一个好一个。

谢先生的父母早年就不在了,兄弟姐妹及后辈当中,有多人是医务人员。林将老伴决定捐献遗体的消息发到家族微信群,亲人们一致表示支持。对于父母的选择,女儿表示:“老人能这样想、这样做,子女当然全力支持他们。”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