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羽球再出女猛将 印尼公开赛陈晓欣挺进第三轮

作者:罗逸菲 来源: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2017-06-16 08:58:00
分享

南宁羽球再出女猛将 印尼公开赛陈晓欣挺进第三轮

陈晓欣

这两天,一则关于印尼羽毛球公开赛的比赛消息在南宁的羽毛球圈引起不小的风浪:南宁姑娘陈晓欣在该项赛事首轮比赛中淘汰里约奥运会冠军、西班牙选手马林,爆出最大冷门。而在昨晚的比赛中,陈晓欣以2比1逆转击败马来西亚选手谢抒芽挺进第三轮。

昨日,记者就此事联系陈晓欣的父亲陈元海和她在广西队的教练于勇,从他们口中了解关于陈晓欣的事。这名19岁的姑娘打法犀利、聪明好学,日后很有可能成为中国队的主力。

教练眼里:还有成长空间

说起陈晓欣,鲜有人知道她的成长历程。如果不是因为这次印尼羽毛球公开赛,或许很少有南宁的羽毛球爱好者知道:原来除了唐渊渟和鲁恺,国家羽毛球队还有这么厉害的南宁运动员。其实,陈晓欣早在两年前就已经有出色的表现,那个时候她就已经是国家队的一员,只是因为年纪太小、经验不足很少出现在国际赛场。

在两年前于福州举行的青运会上,那时才17岁的陈晓欣和董文静、韦欣宁、刘彦伶、吕艳妃、薛葳月等人代表南宁出战。在团体赛中,南宁队的姑娘们过关斩将一路杀到决赛,可惜被南昌队逆转。

那时,陈晓欣就已经在球场上表现出了霸气,她是南宁队拿分的保证。此外,在女子单打比赛中,陈晓欣凭借灵活的步伐和犀利的进攻闯入半决赛。遗憾的是,陈晓欣遭到实力强劲的南京选手何冰娇的阻击,最终收获铜牌。

自从青运会后,陈晓欣慢慢淡出了人们的视野。据悉,她这两年来一直在国家队接受训练,并慢慢地走到台前代表国家去打一些国际比赛。只是这些比赛的关注度不是很高,鲜有人会注意到。在这次印尼公开赛前,陈晓欣还在3月份出战了瑞士羽毛球公开赛的女单比赛,并收获职业生涯首个公开赛冠军。这个冠军也为她出战这次印尼羽毛球公开赛奠定了基础。

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带陈晓欣等人参加青运会的广西羽毛球女队教练于勇表示,陈晓欣是一名技术较为全面的运动员,身体灵活进攻猛烈。从比赛来看,陈晓欣虽然有些慢,但表现更稳定。“她才19岁,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于勇说道。

父亲心中:晓欣谦虚好学

在国际赛场上击败奥运会冠军,陈晓欣的表现让父亲陈元海兴奋不已。陈元海也算是南宁的一名体育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正在南宁市第八届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的象棋赛场当裁判。陈元海说,他反复看了陈晓欣赢下马林的那场比赛录像,认为陈晓欣在这场比赛中打出了自己的风格,拿下比赛比较惊艳,属于超常发挥。

据陈元海透露,陈晓欣从7岁开始学打羽毛球,最初只是觉得好玩。可是练着练着陈晓欣慢慢爱上了这项运动,并凭借着凶猛的打法接连在南宁市的比赛中取得好成绩,最后进入国家队。

在陈元海看来,陈晓欣是个非常好学谦虚的孩子。“她经常跟我交流,探讨一些羽毛球上的问题。前段时间的苏迪曼杯比赛后,虽然陈晓欣没能上场,但她还是需要总结,从苏迪曼杯参赛球员中寻找值得自己学习的地方。写这个总结的时候她跟我探讨了很久,几乎把中国队球员和一些实力较强的国外球员说了个遍。”陈元海说,陈晓欣之所以能够击败马林,离不开平时的好学。而这些年来,陈晓欣一直在国家队训练,父女的沟通也只能在电话和社交软件上进行。

这一次陈晓欣在印尼羽毛球公开赛中有出色的发挥,而且年纪才19岁,可以说她非常有希望成为中国队的主力。对于这一点,陈元海表示这是他的愿望,他也非常希望女儿能够在世界赛场上多为国争光。陈元海说,陈晓欣以前打球的打法非常强硬,基本上都是一上场就冲,经常扣杀之类的。这种打法很消耗体力,也容易让对手抓住破绽,不过现在陈晓欣稳重多了。(记者 林显威)

相关新闻

全运会羽毛球抽签结果出炉

本报讯 15日上午,第十三届全运会羽毛球比赛抽签仪式在安徽淮北举行。经过近6小时的紧张抽签,各单项签位最终确定,其中男单的林丹和谌龙或将在半决赛相遇,而女单比赛将上演新秀和老将的对抗。

男单签位呈现“老少分区”,林丹、谌龙、胡赟、魏楠等名将大多集中在上半区,半决赛有可能上演“林谌大战”;石宇奇、田厚威、乔斌、伍家朗等则都在下半区。

女单的焦点集中在新老女单的对抗,陈雨菲、陈晓欣、高昉洁、王仪涵在上半区,何冰娇、孙瑜、王适娴、李雪芮在下半区。

男双当中,李俊慧/刘雨辰、刘成/王懿律、郑思维/王斯杰、刘小龙/何济霆位于上半区,下半区国字号队员相对较少,柴飚/洪炜、傅海峰/张楠两对种子组合突围可能很大。

女双当中,上半区的环境相对比较轻松,陈清晨/贾一凡,黄东萍/李茵晖、唐渊渟/黄蒙苗在上半区,下半区则是高手云集,骆赢/骆羽、包宜鑫/汤金华、黄雅琼/凌紫乔、钟倩欣/区冬妮、王晓理/杜玥等都在下半区。

混双上半区的竞争比较激烈,郑思维/陈清晨、何济霆/黄东萍、徐晨/汤金华、刘雨辰/于小含都在这个半区,相对而言,鲁恺/黄雅琼、张楠/李茵晖所在的下半区竞争看上去没那么激烈,但对于全运会比世锦赛难打的中国羽毛球来说,看上去的轻松并不代表实际上也会一帆风顺。

男团方面,广西队被抽入下半区D组,同组的有浙江队、四川队、安徽队、江西队;女团方面,广西队被抽入下半区B组,同组的有浙江队、福建队、天津队。

全运会资格赛的比赛将于7月1日—10日在广东佛山举行,届时将决出团体前12名和各单项前16的队伍和队员,决赛阶段的比赛将于8月30日至9月8日在天津举行。

(罗逸菲)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