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全民科学素质水平提升 约5成市民参加科普活动

来源: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2017-06-16 08:56:00
分享

目前,南宁市全民科学素质现状如何?昨日,南宁市举行2017年全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会议,会上南宁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就《南宁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进行全解读。调查显示,南宁市各分类人群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中青年科学素质高于广西总体水平

据了解,从1992年起至2015年已连续开展了9次全国性的公民科学素质调查,其指标框架主要包括公民的科学素质水平状况、公民获取科技信息和参与科普相关活动的情况、公民对科学技术的兴趣和态度3个部分。

南宁是广西唯一开展同步调查测评的城市。调查显示,“十二五”末南宁市具备科学素质公民的比例达到6.7%,高于全国公民科学素质水平(6.2%),超额完成了原定达到4.1%的目标任务,各分类人群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均有不同程度提高。南宁市城乡居民科学素质差距缩小,农村居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为4.6%,是广西总体水平(1.3%)的3倍以上。中青年群体各年龄段科学素质水平均明显高于广西总体水平。

推广经费人员不足、观念落后带来差距

据介绍,随着各类科普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发展,南宁市民利用科普设施及参加科普活动机会逐渐增多,能充分享受科普公共服务。有五成左右的市民参加过或知晓各类科普活动,对科普内容的兴趣度和对社区科普环境的满意度较高。与“十一五”末(2.1%)相比,南宁市民的整体科学素质有了较大提升。

但是值得关注的是,与发达城市相比,南宁市公民科学素质仍存在差距,在实施规划过程中依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比如科普重要性的认识不足,思想观念相对落后、改革创新意识不强,全社会参与的机制创新滞后;农民科学素质仍较低,4.6%的比例与城镇居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7.8%相比差距较大;实施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人员不足、专门经费缺乏,缩小与发达地区公民科学素质差距任重道远。

到2020年,力争与全国水平同步

根据相关方案,到2020年,南宁市公民科学素质水平达到10%,力争与全国水平同步(超过10%),高于广西水平(7.16%)2.84个百分点。

另外,《实施方案》提出了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行动,实施农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城镇劳动者科学素质行动,实施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行动,实施社区居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科学教育与培训基础工程,实施科普信息化建设工程,实施科普基础设施工程,实施科普产业助力工程,实施科普人才建设工程等十大重点任务。(记者 凌剑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