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家银行停止房贷?南宁房贷如常 只是额度稍紧

作者:廖敏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7-06-13 14:56:00
分享

近日市场有消息称已有20家银行停止房贷,南国早报记者走访发现邕城房贷市场未受影响

南宁房贷如常 只是额度稍紧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廖敏

随着楼市调控持续收紧,银行房贷政策的动态牵动市场各方神经。近日,有媒体报道,目前全国已有20家银行停止房贷,虽然具体情况不详,但已令不少邕城购房者关注。房贷市场真的这么紧张吗?6月12日,记者走访多家银行的住房金融业务部门了解到,目前邕城房贷市场房贷如常,只是额度稍紧。有业内人士表示,银行不可能大面积停贷,但对于购房者来说,应该对房贷趋严趋紧有所准备,避免在交易时陷入被动。

1、走访

南宁市场未见房贷叫停

据媒体报道,目前全国533家银行中有20家银行已经停贷。由于相关报道中并没有列明是哪些银行,因此也引发一些市场猜测和担忧。

6月12日,记者从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的住房金融业务部门了解到,目前三大行均正常开展房贷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没有听说、更没有接到关于停贷的通知。目前,不管是新建住宅还是二手住房,只要是符合房贷政策的,均可以正常申请、审批。

对于有银行停止房贷业务的消息,一家国有大行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还没有了解到具体的情况,只能说我没听说南宁有这样的情况。估计可能是外地一些城商行或者规模小的银行,受流动性覆盖率等指标的影响,没有房贷额度,所以才停止。这些银行本身的房贷占有量就不高,对市场和购房者影响均不大”。

在记者随后对交通银行、浦发银行等多家股份制银行进行的走访中,相关工作人员也都表示,其房贷业务正常开展。

记者从金融监管部门获得的反馈也是如此:目前没有接到广西辖区内银行机构停止房贷业务的报告。

“消息出来后,我们不少客户都比较紧张,担心自己的房贷会受到影响。但是从我们代客办理房贷申请的情况来看,南宁的银行都还在正常放贷”。南宁一家连锁房产中介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南宁楼市调控政策出来后,银行审批更为严格,额度相对紧张一些,但正常范围内的申请,还是没有问题的,放款的节奏也没什么变化。

2、业内

银行不可能大面积停贷

近来,房贷无疑是市场热点,不少财经业内大咖纷纷发表对于信贷政策的观点。

对此,邕城一家国有大行住房金融业务部主管表示,相对一季度,目前的房贷额度是紧张一些,这跟眼下处于资金“年中考”的节点有一定的关系。当然,各家银行的情况也不同,不能一概而论,“进入6月份,多地银行对首套房贷利率升至基准利率,甚至是上浮,客观来说除了跟楼市调控基调有关之外,更多的也是利率市场化的结果”。

这位人士分析,目前房贷基准利率为4.9%。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市场上的货币基金等收益逐渐上行,不少产品的收益率甚至持平和超过了房贷基准利率。银行上浮房贷利率,可以应对资金成本上升的压力,“房贷牵涉面广,政策对刚需、改善型的住房消费还是支持的。我认为在政策框架内,不会出现过大面积停贷,以至于影响到房贷市场的正常秩序”。

另有银行人士认为,银行房贷业务不可能全面收紧,甚至出现一刀切的停止。目前的楼市调控政策突出“一城一策”,即各地根据当地市场实际情况进行调控。房贷方面也一样,即便是某一家银行会有所收紧,预计更可能的还是仅针对部分城市、部分网点收紧业务,“我认为,房贷依然是大部分银行的优质业务,停贷只是个别银行的做法,不具备代表性,不代表商业银行房贷未来的整体走向”。

3、提醒

买二手房应先咨询房贷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一些楼盘销售人员和中介机构人员向客户发出“温馨提醒”,建议客户及早交易,防范房贷政策出现变动。对此,有业内人士提醒,购房者无需过于恐慌,建议还是应该按照个人的购房节奏做决定。

“我最近在犹豫要不要买一套学区二手房,中介人员跟我说,最好是快点决定,万一银行房贷政策有变动就不好办了。但这属于我的二套房,所以我还是有些纠结。既想再多挑选一段时间、多看看房,找到最合适的,又怕夜长梦多,真的碰上政策变动。”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据了解,眼下抱有类似心态的二套房购房者数量不少。还有部分着急卖房的业主担心受到影响,主动做出适当让步、促成交易。

对此,有中介人士表示,从市场规律来看,在资金面持续收紧、调控政策不放松的背景下,银行房贷利率继续上行是大概率。此外,预计银行的审批会更严格,房贷节奏也会有所放缓。这些因素都是购买房者需要充分预期的。特别是二手房交易方面,这些房贷政策的变动都可能带来风险,如贷款没有获批造成交易违约等。

业内人士建议,眼下购买二手房,最好是先找银行进行房贷方面的咨询,包括自己能获得多少额度、利率多少、什么时候能放款等。对这些情况了解清楚、心中有数了,再与卖房者签约,并且在合约上进行相关约定,可尽量避免出现放贷方面的纠纷。

下一页

[1][2]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