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上有你,真好

作者:林涌泉 来源:广西日报
2017-06-13 12:46:00
分享

原标题:一路上有你,真好

近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录制了一组名为《一路上有你》的系列视频节目。节目中,东南亚各国友好人士和驻华使节,纷纷在镜头前与中国读者共同分享其本民族的谚语——

“一根木,围不成篱笆;一个人,造不出繁荣”(老挝)/“走得越远,看到的风景越多”(马来西亚)/“了解越多,爱得越深”(印尼)……

对于一个中国人而言,这些“外国谚语”似乎并不太难理解。这些异国他乡的民谚,某种意义上和对仗工整的《增广贤文》异曲同工。山海万里的地理跨度,从中南半岛到南太平洋的空间距离,丝毫不影响人类对外界事物的共同认识和对美好情感产生的共鸣。

这个共识和共鸣就是:一个团结协作的世界,才是一个繁荣安宁的世界。换句话说:有你有我,才能一路走下去。

人类文明的历史,是一部千流成江、万川入海的史诗。聚落成邦,邦联成国,国家民族之间的往来互通,则孕育出血缘更庞杂、内涵更丰富的文明种子。汉唐的丝绸之路,宋元的海上商旅,罗马的东方商道——只要你乐此不疲地与远方交流,你的“血缘”中的可能性便会愈发丰盈而绚丽。这种交流,不是单方面的“探险”,更不是居高临下的“输出”,必须有来有往,主动参与。有我们向西域无数次真诚的出发,便有了你向东土无数次大胆的回眸;汉唐的将帅不过凿通道路,若非那些驼铃声声的“胡商”不请自来,丝绸之路的神话又何尝能够流传后世呢?

人类历史如江河九曲,陈年的史书写满冲突与隔阂的故事。今日的新闻也不乏某些以邻为壑的大国。然而,人心之中最恒久的渴望,依旧是合作与沟通,依旧是和平与富足。“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人民渴望着富足与繁荣,渴望着机遇与合作,这种“共襄盛举,共享繁荣”的渴望,永久地存在于每一个民族的心中,也写在那些动人而质朴的、不需要任何文化解释也能让我们“会心一笑”的异国民谚里。

正像《一路上有你》的英文标题“We are one”一样,在全球化时代,人类早已形成了一个“命运共同体”。在这个彼此相连、命运相通的新时代里,没有谁能够独自编织未来,没有哪个国家和民族能够凭空构造出和平与繁荣的新时代。

携手,才有未来;合作,才能共赢。有你有我,才值得远行;众人拾柴,方可热火朝天。

在千年的古道上重新铺设地砖的人,或许是东土汉唐的后人,但只有一路上各国政府与民众共同的奋斗,才能将这蓝图上的梦想变成人类文明最繁荣的动脉。

“一带一路”没有“主角”,它是一场“群戏”。每一个登上舞台的参与者,都是舞台上的主角。

这,就是“一带一路”最真诚的逻辑。

我们将这种逻辑作为一种信念,是因为我们明白,这种质朴而光明的渴望,是每一种文明中共通的焦点,是全人类心中永恒不变的渴望。(林涌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