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钱就能上好大学?柳州招生考试院:谨防招生骗局

作者:罗素玲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
2017-06-13 08:32:00
分享

柳州市招生考试院提醒考生及家长防范各种招生骗局

给钱就能上好大学?

这种话千万别信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记者 罗素玲

高考结束,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即将临近,各种招生骗局也开始出现。柳州市招生考试院提醒考生、家长,只要是叫你给钱就能“推荐上好大学”、帮助“争取内部指标”的,千万不要相信。

送考认识的“熟人”开口要钱

6月12日上午,柳州的高考考生小梁,打电话向他的高中班主任咨询,有人说只要先交2000元,就可以帮他争取一个报读军校、参加体检的“内部指标”,如果体检合格,保证可以获得录取。小梁的班主任一听就急了,劝他千万别相信。

小梁介绍说,找上门来帮他“争取内部指标”的“好心人”,是他父亲6月8日下午送考时,在龙城中学考点附近认识的。当时这名“好心人”说可以帮助他们分析填报高考志愿,提高录取率。6月10日上午,那人打电话问了小梁的高考估分是多少,下午就说可以帮助他推荐报考军校。由于小梁有较严重的近视,他早就担心过不了体检关,拒绝“内部指标”。但他父亲希望“试一试”。小梁说服不了父亲,只好向班主任咨询。

学校提前给家长打“预防针”

每年高考之后、录取之前,都有各种高考招生骗局发生,柳州的各高中学校也早有预计。今年高考结束之后,柳州高中、柳铁一中、柳州市钢一中学等,一边组织考生估分、讲解填报高考志愿注意事项,一边召开家长会,提醒不要陷入“高考招生”骗局。

柳州市钢一中学的一位高三班主任介绍说,近年来“高招”骗局不断翻新,从推荐好大学、“保证录取”、“争取内部指标”,提前到了“帮助估分填志愿”、“找熟人投档”、“保证读预科”等新的方式。学校及教师也无法预料还有哪些骗局,只好在高考成绩出来之前,就召开家长会,把往年出现过的高考招生骗局列出来,提醒大家千万不要上当。丢失钱财是小事,万一被骗入“野鸡学校”、耽误考生未来是大事。

凡是要钱的都要小心

柳州市招生考试院提醒高考考生:凡是提出要钱就可以帮助考生上大学、“读军校”、“拿到内部指标”的,千万不要相信。

据介绍,从目前了解到的高考招生骗局看,针对家长的方式主要有电话、假托熟人介绍、私下组织高考填报志愿咨询会等方式;针对考生的,主要有通过QQ、微信、微博发送信息,自称是某中学校友、某大学招生工作人员,帮助推荐好大学,套取钱财等。

“对于这些骗局,考生、家长只要多询问、多追究,就可识破。因为目前的高考招生录取,必须通过统一网上填报志愿、统一录取,没有任何内部指标额外提供。”柳州市招生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要想成功录取,考生高考成绩必须要过最低录取分数线,才能投档。因此考生、家长要做的,就是根据未来公布的高考成绩、一分一档表,认真分析意向学校、填报志愿。万一落选,还可以紧盯复征志愿。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