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个近期项目将相继铺开 玉林“海绵城”这样建

来源:玉林新闻网-玉林晚报
2017-06-12 10:20:00
分享

●至2030年,城市建成区80%以上面积可将7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

●近期建设南北两片,南片为玉东湖公园范围,北片北起教育东路、南至人民东路、东抵龟山公园、西至二环路,总面积15.79平方公里

30个近期项目将相继铺开 玉林“海绵城”这样建

海绵单元规划图

30个近期项目将相继铺开 玉林“海绵城”这样建

“城市海景”将逐步减少。(记者 廖源 摄)

前些天连续数日的降雨,玉林城区部分地段又见“海景”了。水,对于玉林城来说,总是让人纠结不已。一方面,玉林降水丰富,但人均水资源、综合用水量却低于全区水平;另一方面,城市快速发展中,河流水系没有得到充分保护、城市过度硬化、排水标准低、水资源利用率不高,以致于内涝频发、水体污染……海绵城市,正是解决这一系列问题的钥匙。

规划范围5大区域 面积约250平方公里

本次《规划》的规划区范围含《玉林市城市总体规划(2008-2020)》中心城区、福绵区城区、玉林健康产业园总体规划、高新区总体规划、玉柴新城总规划范围,总面积约250.86平方公里。

规划期限为2016-2030年,其中近期为2016-2020年,远期为2020-2030年。《规划》明确提出:至2020年,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达到将7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的目标要求;至2030年,城市建成区80%以上的面积达到将7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的目标要求;至规划期末,实现年径流总量控制率不低于70%,径流污染控制率达到50%,雨水资源化利用率达到20%。

按《规划》,玉林的海绵城市将实施分期建设。其中,近期建设区域范围包括南北两片,其中南片为玉东湖公园范围,北片为北起教育东路、南至人民东路、东抵龟山公园、西至二环路,总面积15.79平方公里;远期建设区域主要集中于玉林中心城区、城北片区、江南片区,并且往福绵区、健康产业园、经开区、茂林镇、玉柴新区等区域拓展,总面积为220.07平方公里。

30个近期项目将相继铺开

按计划,近期一批项目将付诸实施,主要以规划范围内的小区、道路、公共服务设施、南流江和清湾江两岸生态环境的改造等为主,涉及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等类型,总投资达32.2亿元。

据介绍,水资源项目包括投资0.9亿元的城区中水系统近期(2016-2010年)、云龙水资源配置两个工程。其中,令人瞩目的云龙工程,将实施江河湖库水系连通,规划在北流城南北流河上游建设蟠龙水库,在城南修建云良水库,新建玉北引洪渠连通该两座水库,在引洪渠沿线新建中甘岭等3座小型水库;规划建设灌溉面积54.8万亩的大型龙云灌溉区,规划日供水规模34.8万吨。未来,汛期将北流河洪水蓄引至云良、中甘岭等水库,实现洪水资源化。该工程由此成为灌溉、供水、生态补水为主,兼顾防洪、航运等于一体的工程。

水安全项目多达18个,将投资13.32亿元,以现状易涝点为主,在新建小区公共建筑和城市道路中考虑建设海绵城市内容。其中,苗园路铁路涵洞、竹美铁路涵洞、人民东路茂林路口、民主南路大润发路段(万良路、新民路、江南大道)、教育中路骨科医院路段、人民西路下穿式立交桥、人民东路广场东路交叉口、人民东路看守所路段、胜利路和广场东路交叉口、金玉路和广场东路交叉口、清宁路段(宁屋角)、近期新建和改建道路等12个道路项目,将进行低影响雨水系统、透水铺装、排水设施建设;市一中、龙船市场、师院附中、近期新建或改建公共建筑等4个公共建筑项目、近期新建或改建居住小区两个居住小区项目,则进行屋顶绿化、投谁铺设、下沉式绿地以及雨水调蓄建设。

水环境和水生态项目共10个,主要是公共绿地和南流江、清湾江生态修复等项目,投资达17.98亿元。其中,玉东湖、龟山公园、人民公园、牛运岭公园、白马岭公园、西郊公园六大公园绿地项目,进行透水铺装、下沉式绿地、湿地、雨水综合利用等建设;南流江、清湾江两个水域项目,进行海绵驳岸、生态修复、雨水调蓄滨水生态湿地建设;此外,还包括健康产业园、茂林两个污水处理厂的设施建设。

海绵城市重点区域保护,各有各招数

《规划》明确了海绵城市重点区域的相关措施和标准。

在内涝风险中、高区域,将采取易涝点排水改造、利用地表径流、增加海绵设施工程、建设“雨水花园”等保护措施。其间适当提高防排涝设施建设、管渠改造的设计标准;增加雨水利用工程,建设屋顶绿化、植被浅沟、渗透设施、雨水塘、雨水湿地、景观水体、多功能调蓄设施等;城市道路特别是主干道配置有利于雨水汇集、疏导、涵蓄的“下凹”型绿化景观带。

而在水生态高、中敏感区,则实施自然水体保护、低影响开发建设、建设海绵工程、加强工业企业管理的办法,将城市建设开发对水文影响降到最低。

建筑与小区,建改标准各有不同

《规划》为未来的城市建筑和小区建设定下了“海绵”建设的标准。

其中,建筑与居住小区,新建小区总径流控制率不低于80%,改建不低于68%;绿地及广场用地,新建总径流控制率不低于90%,改建不低于85%。

政府投资的新建公共建筑,单体屋面正投影面积超过2000㎡的,每1000㎡硬化面积,应配建不小于20㎡的雨水调蓄设施。

已建成小区改造,下沉式绿地率不宜低于25%;新建小区下沉绿地率不宜低于45%。已建成小区改造,除机动车道以外的硬化地面,透水铺装率不宜低于25%;新建小区,则不宜低于70%。

城市道路、广场、绿地海绵建设各有“标配”

《规划》还明确了城市道路、广场、绿地建设中的“海绵”标准和要求。

仅城市道路的海绵设施控制要求,《规划》就从径流雨水的汇流与转输、排水方式、横断面设计、人行道铺装等9个方面作了明确要求。其中路面排水应采用生态排水方式,也可利用道路及周边公共用地地下空间设计调蓄设施,雨水宜首先汇入道路红线内绿地;人行道应采取透水铺装,非机动车道可采用沥青路面或透水水泥混凝土路面。

《规划》明确,新建绿地透水铺装率不应低于80%,改建绿地则不应低于45%,下沉式绿地面积不小于32%;在海绵性措施选择上,公园绿地应以入渗、减排峰为主,以调蓄和净化为辅;防护绿地应以入渗为主,净化为辅;广场用地应以入渗为主,调蓄为辅。同时,《规划》还明确,在开展海绵城市建设时,宜尽量采用耐水性植物。(记者 黎保宁)

原标题:《玉林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出台 250平方公里区域“海绵城”这样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