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首趟铁矿特需专列发往云南

作者:彭远贺、陈思华、罗 婕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原创稿
2017-06-09 09:47:00
分享

人民网防城港6月9日电 6月8日早上9时,满载2449吨铁矿的43402次特需专列从防城港车站开出,预计5天后到达云南陆良站。这是广西发往云南的首趟铁矿特需专列。

据了解,这批铁矿是云南曲靖越钢再创实业有限公司所需的紧急生产物资。两年前进行停产重组的越钢公司,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于今年5月25日恢复点火生产。重组后的越钢,每年需进口铁矿达200万吨,年产钢材可达150万吨,产品主要发往广西、云南、贵州、四川等地。

最近,越钢公司孙经理为如何按时按量保障铁矿运输,确保工厂生产发起了愁。原来,5月26日有一船来自澳洲的11.97万吨铁矿到达防城港,必须及时发运到越钢公司的工厂。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孙经理找到广西沿海铁路公司表达想与铁路合作的意愿。

获知信息后,广西沿海铁路公司立即安排人员与孙经理接洽。经协商,广西沿海铁路公司为越钢公司量身制定运输方案,组织开行铁矿特需专列运输,去除中间作业环节,一站直达目的地陆良站,最大限度压缩运输时间,降低运输成本。

根据越钢急需此批铁矿保障生产的实际情况,铁路部门全力提供运力支撑,将越钢原计划一天一列的货运量增加为一天两列,并全部按特需专列开行。量身制定的运输方案,使得这批铁矿6月底就能装运完毕,比越钢原先预计的装车期限提前20天,真正缓解了越钢的燃眉之急。

为提高运输效率,铁路部门与港务局提前沟通联系,并安排好铁路车辆,准备好装车机械,待货船通关手续办好后,便立即组织装运。同时,安排专人实时盯控装车环节,及时解决各类装货问题,提高装车效率。37辆车仅用7个多小时便装载完毕,极大缩短了装车时间。

“铁路的服务太好了,不仅能第一时间满足我们的运输需求,还想办法帮我们降低生产成本。6月份还有13万吨的铁矿到港,我们还会选择铁路运输。”孙经理表示。(彭远贺、陈思华、罗 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