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多举措应对高“烤”

作者:王勇、陈钦荣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原创稿
2017-06-08 19:51:00
分享

人民网南宁6月8日电 持续高温导致广西电网用电负荷不断攀升。6月5日,广西电网创下今年以来的负荷新高,达到1735万千瓦。针对近期极端高温天气持续、电网始终处于高位运行,且正值高考关键时期的现状,广西电网公司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全面加强负荷预测和供需平衡分析,合理调整电网运行方式,全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截至目前,广西电网运行平稳,输变电设备运行状态良好。

入夏以来,高温一浪高过一浪,广西各地市用电负荷也随着气温飙升。南宁电网负荷今年以来多次创年度新高,6月5日最高电力负荷突破348万千瓦。6月3日,广西百色网区最高负荷创下新高,达1490.82兆瓦;6月4日,日供电量3274.41万千瓦时,继2011年建局以来再次刷新纪录。6月5日,贵港网区日供电量达2400.55万千瓦时,年内第二次创新高,比去年最高负荷增长4.64%。6月4日,玉林供电网区日供电量达到2517万千瓦时,较去年最高日供电量增长0.4%,创历史新高。6月1日,崇左电网日电量迎来历史新高,达1601万千瓦时,相比于历史最高日电量增长2.69%;同日,崇左网区最高用电负荷创下2017年新高,达到76万千瓦。

为保障高温天气下的安全可靠供电,广西电网公司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负荷走势,加大电网运行监控力度,根据负荷变化动态开展电网风险辨析,加强负荷预测和需求预侧管理,精心组织电力调度,留足备用容量,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进一步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加强电力需求分析,认真做好各类应急预案,重点做好防范突发事件、应急快速复电演练,全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确保重点用户、重要场合的可靠供电。

高温天气下,供电设备也容易发生“中暑”。为了保障设备健康“上岗”,广西电网线路运维人员白天对线路进行全线巡视,晚上则开展夜间特殊巡视,重点检查连接器有无过热现象、绝缘子有无污秽泄漏放电火花,利用热成像仪对配电电线路导线、耐张线夹、导线连接器等容易发热部位进行温度监测,通过对图像、数据的仔细分析,及时、全面地掌握变电设备在高温、重载情况下的运行状况,对设备隐患、异常情况做到早发现、早消缺,对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缺陷及时处理,防止高温天气下超负荷用电,导致设备被烧断,造成停电事件。该公司要求系统各单位在战高温、保供电等重要时刻,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冲锋在前、率先垂范。

在首府南宁,南宁供电局对负载率超过80%的重过载主变及线路调整运行方式,并结合高考保供电的要求合理调整110千伏及10千伏线路运行方式,及时发布《持续高温期间电网风险预警》提出针对性的风险管控措施。针对高温天气下,部分地区配电变压器、低压线路存在重载、过载的现状,该局有针对性开展监控式夜巡、隐患排查,针对变压器负荷变化,动态进行负荷调整。今年,该局还开展重过载及低电压公变台区整改计划,计划在6月30日前,完成改造75个急需整改的重过载、低电压台区。“目前,居民相对集中的城中村,重过载及低电压公变台区现象比较严重,我们也积极推动相对区域重过载及低电压公变台区整改,也希望得到相关村委的积极支持和配合。”南宁供电局设备部配电管理专责李绍坚表示。

广西电网系统各单位还出动无人机,对重点输电线路进行特巡,人机巡视结合,做到消除隐患不留死角。以百色供电局为例,入夏以来,截至7日,百色供电局出动人员12人、无人机4架,巡视线路总长约55公里、检查杆塔近200基、处理安全隐患5处、砍伐违章超高树木约200棵。

进入汛期,高温、暴雨交叉来袭,保供电压力增加,抢修作业风险增大,广西电网公司要求系统各单位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压实责任,守土有责,切实把迎峰度夏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同时加强与气象、水利等有关部门的联系,及时掌握气温、水情和天气预测预报,针对天气特点,做好各项应急安排。(王勇、陈钦荣)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