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西林县大力发展水果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作者:王勇、李振华、韦素雪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原创稿
2017-06-08 19:38:00
分享

人民网西林6月8日电 近年来,西林县以产业扶贫为着力点,将水果产业作为一项促农增收致富工程来抓,积极引导贫困户发展水果产业,让贫困户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摆脱贫困,真正实现增收致富。 截至2016年底,全县以沙糖桔为主优质水果种植面积达16.8万亩,水果投产面积7.5万亩,年产量达10.57万吨,年产值达到4亿元,带动6612人脱贫摘帽。

落实产业优惠政策,助推水果产业发展

为积极引导群众发展水果产业,该县先后出台《西林县驮娘江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水果产业带建设方案》、《西林县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奖励补助试行办法》、《西林县脱贫攻坚产业实施方案》、《西林县2017年脱贫攻坚产业4510工程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产业发展各种优惠政策,扎实推进产业扶贫。截至2017年4月底,该县种植沙糖桔面积在10—20亩的有1825户,种植面积在20亩以上的大户有138户,并通过种植大户带动辖区内贫困户发展水果种植。

成立水果专业合作社,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为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该县共成立水果类合作社94个,农民通过合作社实现与市场对接,畅通信息渠道,增强致富能力。另外,通过合作社统一施肥、喷药、修剪、包装等技术标准,建成了5万亩绿色沙糖桔示范基地,基本实现了科学化、标准化和规模化种植,助推西林沙糖桔产业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提升经济效益,让广大果农走上了发展无公害果品产业之路。

大力实施“4510工程”,确保贫困户受益

今年以来,通过实施“4510工程”,使每个有能力参与产业开发的贫困户都种植有5亩以上水果特色产业,使每个贫困村村集体拥有10亩以上的特色产业园。不断加大贫困户产业扶持补助资金,通过以“以奖代补”的方式确保贫困户通过自我发展有户均5亩以上特色产业,平均每户获得扶贫产业资金9000-10000元,帮助其培育增收产业;整合全县涉农资金,优先安排每个贫困村不少于5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重点发展全县41个贫困村村集体经济,确保户均有10亩以上的特色产业园;积极探索通过土地流转、“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等多种脱贫模式,助推各贫困村集体收入实现稳步增长。预计到2020年,实现户均年收入达4.5万元以上,人均纯收入达8000元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万元以上的目标。

突出示范区示范作用,促进水果产业提质

为推动全县水果产业向产业化、商品化、品牌化的方向发展,进一步提高水果产业的产值。该县共打造实施5个水果现代农业示范区,其中:自治区级1个,即西林县驮娘江沙糖桔产业(核心)示范区;市级1个,即那劳弄南水果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乡级3个,即那劳宫保府沙糖桔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普合八行生态水果产业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西林县日观家庭农场有限公司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通过建设示范区,使全县水果产业逐步走上产业化、商品化、品牌化。(王勇、李振华、韦素雪)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