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4年来立案侦办走私大要案101起 案值170多亿

作者:周红梅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2017-06-08 06:32:00
分享

广西打防结合保持反走私高压态势

4年来立案侦办走私大要案101起,案值170多亿元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南宁讯(记者 周红梅 通讯员 赵玉春)记者日前从自治区打私办获悉,自2013年重点地区打击走私座谈会召开以来,广西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在反走私工作中的基础作用,围绕中央关注、社会关切、群众关心的重点商品、重点区域,坚决破网除链、打头挖根,持续保持反走私高压态势,2013年以来共立案侦办走私犯罪案件482起,案值177.24亿元,其中重特大案件101起,案值172.84亿元,有效遏制了中越边境走私势头。

对于全区反走私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自治区主席陈武多次强调,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和汪洋副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周密部署,健全机制,综合施策。去年4月,自治区召开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会议,研究建立“大协同”“多锁链”“一栏多用”等管控战略,提出在多警兵种合成作战,一线查缉、流通监管、市场整治等方面一体化联动,推动反走私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作为北仑河走私“风向标”的越方绿林口非法口岸目前日过货量较2012年下降80%以上,滞留北仑河面的铁壳船下降到原有的10%,边境走私得到有力遏制,多次得到中央和全国打私办的充分肯定。

为强化走私源头治理,构建水陆边境全线覆盖、相互呼应的打私大格局,我区在北仑河重点地段设立24个缉私检查点、兴建3座缉私哨塔、建设联接“天网”的视频监控网络,实施多方24小时武装联合值守,分段负责,全天候监控船舶、车辆及人员。同时,自筹资金7000多万元,并争取国家支持建设13公里高规格国防管控护栏,坚决阻断涉税商品物品、毒品、枪支跨境走私以及“三非”人员非法入境。防城港、百色、崇左边境地区招聘200余名缉私辅警配合执法部门不间断巡逻值守,在重点路段、重点区域设立36个缉私卡点,严查过往车辆,全线封堵非法通道便道297条,修建水泥隔离墩1528个,抓捕“望风、看水”人员1290人次,捣毁望风棚352处,有效守住区域性、系统性走私风险底线,保持了反走私形势平稳、可控、向好目标。

我区强化市场清理整治,以私货中转、仓储、集散等“三地”为重点,定期不定期开展清查整治,严防走私货物流入市场、流向餐桌。加大流通领域整治,组织开展公路、铁路、水路、各种运输工具“四阻断”行动,严密监控重点转运通道。加强对海上走私行为的打击,先后开展“雷霆”“春雷”“蓝疆利剑”“国门利剑”“海鹰2017”等10多次专项行动,查获涉嫌走私案件883起,案值约1.5亿元,实现广西打击走私海陆全覆盖。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