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贵港办事处揭牌成立

作者:庞革平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原创稿
2017-06-07 22:53:00
分享

人民网南宁6月7日电(记者 庞革平)6月5日,广西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农担公司”)贵港办事处揭牌成立暨贵港市人民政府与广西农担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贵港举行。会议由贵港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新汉主持,贵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育东、财政厅副厅长曾纪芬、中国农业银行广西区分行副行长路冰、广西农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侯代平、广西农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广西农担公司董事长覃静等领导出席仪式并致辞。广西农业厅副厅长文信连、金融办等区直有关部门领导、贵港市及其辖区港北区、港南区、覃塘区、桂平市、平南县等政府领导及财政局、农业局、林业局、水产畜牧兽医局局领导、自治区及贵港市金融机构领导,贵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代表等150多人参加揭牌暨签约仪式。

为有效破解农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引导推动金融资本投入农业,经国务院同意,财政部、农业部、银监会于2015年启动了全国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工作。为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同意,2016年7月1日广西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农担公司”)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广西农担体系建设正式启动。根据中央精神和自治区的部署,2017年底前广西农担公司计划在10个设区市(县)建立农业信贷担保分支机构。为加快推进全区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贵港市人民政府和广西农担公司积极探索建立“政银担”合作新机制,携手共同建设贵港市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的引导作用,形成各方受益、合作共赢的联动支农惠农强农新格局,实现“政银担”抱团协作、“有效市场+有为政府”的有机结合。

贵港市办事处是广西农担公司与市级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第一家分支机构,是合作双方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创新财政支农机制,提高财政支农资金使用效益的重要举措,对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对推进全区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具有重要示范作用,标志着广西农业信贷担保建设向下延伸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开启了新的篇章!它的成立为切实解决贵港市现代农业发展“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开辟了新路径,对加快推进广西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力争利用3-5年左右时间实现贵港市涉农贷款明显增加,融资成本明显降低,信用环境明显改善,相关产业明显受益,取得“政府得民心、农民得实惠、机构得发展”的目标。广西农担公司将为贵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首期授信农业信贷担保规模5亿元,力争2020年为贵港市提供授信农业信贷担保规模达到15亿元以上,同时积极引导贵港市辖区内的金融机构降低涉农贷款利率,涉农贷款综合年融资成本将最高不超过7%,以更好地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快推进贵港市现代农业发展进程。

贵港市高度重视此次合作,揭牌仪式结束后,贵港市市委书记李新元亲切看望与会人员,他对贵港市办事处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对政担合作为贵港市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寄予厚望,希望合作双方将以此次成立揭牌签约仪式为契机、起点,携手共同全力推进贵港市农业信贷担保服务,充分发挥农业信贷担保支持贵港现代农业发展、推动产业扶贫的重要作用。

广西农担公司贵港市办事处的顺利揭牌成立,实现了广西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向市级延伸。根据中央精神和自治区决策部署,下一步,广西农担公司将始终遵循“姓农为农、惠泽三农”的经营理念,满怀对“三农”的深情,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快推进广西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设工作,加快贵港办事处人员配置,下沉重心、扎根农村、专注农业,确保贵港办事处尽快投入运营。及时总结与贵港市的合作经验,加快推动在全区进行推广,积极引导金融资本投入到我区农业建设,为广西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更优质、便捷的金融服务,撬动更多的金融活水涌向“三农”领域。(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