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诚俯身精准扶贫 为民找寻脱贫之路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原创稿
2017-06-07 17:13:00
分享

2015年9月,按照中共广西桂林市委组织部工作安排,桂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主任科员李成到桂林市临桂区四塘镇李家村委会担任第一书记。由此,李成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与李家村脱贫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

心系贫困百姓 扶贫先找准着力点

“扶贫不是作秀。老百姓的困难在哪?扶贫的着力点在哪?老百姓支持不支持?” 接到组织的任命后,李成很激动,因为自己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扶贫队伍的志愿得到了实现,但也感到责任重大。

上任之后,李成把李家村当成自己的家,把村民当成自己的亲人。他走村串巷,与村委干部、村民代表和几百户农户谈心交流,迅速摸清了李家村的情况,特别是贫困户的现状及致贫原因。走访中,看到一个个贫困户眼中的期盼,更加坚定了李成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实现脱贫的信念。

真诚俯身精准扶贫 为民找寻脱贫之路

帮农户采摘柑桔

科学发展种植产业 铺平脱贫致富之路

了解李家村的实际情况后,李成认为,要想真正脱贫致富,必须发展农村产业,增加农民收入。为此,李成切实发挥村党支部的作用,进行集体研究讨论。根据当地的自然环境和条件,他们决定推广种植秋西瓜、马蹄和柑橘,并通过党员的示范作用,带领农民进行种植。2016年,李家村种植秋西瓜2000余亩,马蹄1000多亩,柑桔种植6000多亩。种植产业收成颇丰,为农民带来了实惠,让农民尝到了甜头。

同时,为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李成想法设法,多方呼吁,得到上级和后盾单位的大力支持。2016年,共争取了550余万元,投入到李家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如今,村里的马路通畅了,小孩上学的路宽敞了,村里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村民有了美丽的文化活动场所……可喜的变化使村民的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对未来日子更有盼头了。

授之以渔持续增收 扶贫扶志增强信心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要切实实现真正脱贫致富,必须利用好政策,创造好环境,使村民有充足的发展资金,掌握谋生的一技之长,增强信心,实现经济收入的持续增加。

为解决贫困户生产发展的资金问题,李成一方面努力与广西农村信用社四塘支行沟通协调,另一方面积极做好贫困户思想工作,宣传党的政策,打消顾虑。经过努力,先后帮助28户贫困户申请了小额无息贷款,共获得生产发展资金101.98万元。

真诚俯身精准扶贫 为民找寻脱贫之路

2016年9月9日,李家村贫困户农业实用技术培训

为提高村民谋生技术水平,李成先后两次带领村委干部去附近富裕村参观学习,组织贫困户参加农业技术培训、育婴家政培训等。为创建信息化帮扶示范村,李成多次沟通争取,与中国电信桂林分公司签定了合约,使李家村成为中国电信互联网+精准扶贫信息化帮扶示范村。李成通过一系列的努力,不仅提高了村民的收益,而且进一步增强了李家村脱贫摘帽的自信心。

解决实际困难 实现精准扶贫

在农民眼里,说大话画大饼,都不及解决眼下困难来得实际。李成心系村民,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不遗余力为乡亲解决实际困难。

2016年10月,李家村2000多亩秋西瓜受到台风影响滞销,单是贫困户李连华就有4万多斤西瓜滞销。得知这一情况,李成十分焦急。他一边向领导汇报,一边发出购买爱心西瓜的倡议书,在微信朋友圈发布消息,并联系中国电信桂林分公司进行电商销售西瓜,还联系连锁酒店采购,自己冒着酷暑走街串巷充当免费运送。

真诚俯身精准扶贫 为民找寻脱贫之路

  2016年10月22日,爱心人士到李家采摘和购买“爱心西瓜”

李成不停的奔波和对农民的真情感染了大家。网上订单纷纷而至,后盾单位免费提供美食节摊位进行售卖……李连华的4万多斤西瓜在短短10天内销售一空。李成脸上终于露出了舒心的笑容。

李成在走访帮扶过程中,解难帮困的事情还有很多——在各自然村分别修建了水果交易平台、村委食堂、水井和图书室,村文化娱乐综合大楼和篮球场、戏台、水塔,自来水管道、电灌站水利项目,公共卫生厕所,村民活动场地,村路减速带,等等。李成还为贫困户莫兆祥找到失联两年多的三女儿小兰,为两癌人员王文翠争取妇联1万元医疗救助资金,邀请桂林市机关书法家协会5位书法家开展“送春联 下乡”活动,联系后盾单位和帮扶干部对贫困户进行节日慰问,联系四塘镇领导对33名留守儿童进行慰问,带头捐赠衣物,发动朋友进村购买特色产品,等等。

李成和大家共同努力,换来了李家村崭新的面貌,村民获得感上升,村里各项工作得到良好开展。2016年7月,李家村党支部获得桂林市组织部评选的“桂林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同年12月底,李家村被自治区“美丽广西”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2016年度“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示范村。2016年,李家村委实现了整村脱贫。

真诚俯身精准扶贫 为民找寻脱贫之路

2017年4月,李成被授予“广西五一劳动奖章”。他的获奖评语是,李成同志担任临桂区四塘镇李家村委第一书记以来,把李家村当成自己的家,把村民当成自己的亲人,走村串巷,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不遗余力为乡亲解决实际困难,一举实现了贫困村和29户贫困户脱贫摘帽目标。这正是对李成真诚俯身精准扶贫,为民找寻脱贫之路的肯定和褒奖。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