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想、敢干、敢为人先 用“小岗精神”激励前行

作者:董文锋 魏恒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2017-06-06 06:33:00
分享

用“小岗精神”激励前行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凤阳电(记者 董文锋 魏恒)如果用一句话概括“小岗精神”,那就是“敢想、敢干、敢为人先”。6月5日,广西党政代表团来到素有“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之称的安徽凤阳县小岗村。

39年前,饥饿、困苦让18户农民按下手印,将土地承包到户,小岗人从此过上“手中有粮心不慌”的日子。大包干纪念馆通过文字、图片、音像、实物、群雕等多种手段,真实再现了当年大包干从酝酿到发生、发展的历史过程。

“小岗村的影响力为何如此巨大?就因为这里作为精神高地起到独特的引领作用。”富川瑶族自治县县长李裕科说,我们既要学习“大包干”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也要学习原小岗村第一书记沈浩清廉为民的公仆精神。

在经过上世纪90年代短暂停滞的发展后,小岗人再次摸索出一条新路,重新在黄土地上做文章、搞试验,让昔日分到各户的田地的使用权流转起来。当前,小岗村正按照“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现代农业、加快设施建设,发展小岗旅游业和跳出小岗求发展,着力办好工业园的‘三步走’战略”稳步前进。

“解放思想无止境,改革创新有出路。”广西代表团成员纷纷表示,小岗人敢想、敢干、敢闯、敢试的大包干精神,以其鲜明的时代特征成为了中国宝贵的精神财富,这种精神会永远激励我们奋勇前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