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生态保护建设力度 广西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优良

作者:叶焱焱 梁玉桥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7-06-05 20:27:00
分享

加大生态保护建设力度 广西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优良

广西环保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广西新闻网记者 叶焱焱 摄

广西新闻网南宁6月5日讯(记者 叶焱焱 通讯员 梁玉桥)今年6月5日是第46个世界环境日,记者今日从广西环保厅获悉,2016年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优良,完成年度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据了解,2016年广西环境保护工作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为契机,着力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个十条”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大生态保护建设力度,强化环境监管执法。

加大生态保护建设力度 广西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优良

广西生态环境教育馆建成并对外开放。广西新闻网通讯员 唐杰 摄

大气环境持续向好

去年广西14个设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范围83.6%~99.5%,平均优良天数比例93.5%。与2015年相比,优良天数比例上升5.0个百分点。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前3位依次是防城港市、北海市和崇左市。

今年是《大气十条》收官之年,广西环保厅大气环境管理处副处长苏方彬表示,为深入推进《大气十条》的落实,进一步改善我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2017年重点围绕以下方面抓好工作:相关部门将推进工业大气污染治理和稳定达标排放;加快淘汰燃煤小锅炉;有序推进排污许可制度;强化机动车尾气治理;加强城市建筑施工、道路扬尘整治;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加强生活领域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

加大生态保护建设力度 广西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优良

南宁市玉兰路小学的孩子们在广西生态环境教育馆接受环保教育。广西新闻网通讯员 唐杰 摄

水质量总体良好

2016年广西51条主要河流水质总体优良,97个断面有92个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的Ⅰ类 ~ Ⅲ类标准,水质达标率为94.8%,与2015年相比上升1.7个百分点。其中,珠江水系、长江水系、独流入海水系年均水质大部分能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Ⅲ类标准。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量达标率为93%。

广西近岸海域海水质量总体良好,水质优良率为81.8%,比2015年下降9.1个百分点。环境功能区达标率为88.6%,比2015年下降2.3个百分点。

加大生态保护建设力度 广西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优良

学生们在讲解员的指引下了解广西环保工作进展。广西新闻网通讯员 唐杰 摄

环境同比总体变好 环境督导促环境安全

广西生态环境质量级别为良,同比总体变好。全区森林覆盖率62.3%,森林蓄积量7.6亿立方米,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为71.4。其中,5个设区市为优,9个设区市为良;32个县(区)为优,74个县区为良,3个县(区)为一般。

此外,2016年7月~8月,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广西开展督察工作。督察期间,广西各级人民政府按时办结群众举报环境问题2341件,责令整改1739件,立案处罚176件,罚款总金额865万元,查封扣押22件,关停取缔147件,立案侦查6件,拘留10人,问责351人,约谈204人。

广西环境监察总队总队长蒙美福表示,下一步,自治区将进一步加大对各地各部门整改工作的检查指导和督办力度,计划于9月份继续组织对责任单位工作情况进行第二轮的督导工作,自治区环保厅也将在6月和11月份对全区14个地市进行督导。同时将整改工作列入绩效考核,进一步增强各地各部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如期完成。

加大生态保护建设力度 广西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优良

  孩子们对监测用无人机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广西新闻网通讯员 唐杰 摄

当天,广西生态环境教育馆建成并对外开放,填补了广西生态环境类教育馆的空白。展馆以“坚持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广西”为主题,集环保历史重现、环境状况展示、环保科学知识普及于一体,除序厅外设有历史成就、环境质量、环境隐忧、未来发展等四个主题展馆。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学院和南宁市玉兰路小学等100多名学生受邀前来参观。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