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大新被命名为“中国侬垌文化之乡”“中国土司文化之乡”

作者:庞革平、覃志婉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原创稿
2017-05-31 09:41:00
分享

人民网南宁5月31日电 5月25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发布《关于命名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新县为“中国侬垌文化之乡”的决定》及《关于命名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新县为“中国土司文化之乡”的决定》,大新县正式被命名为“中国侬垌文化之乡”、“中国土司文化之乡”。

我国侬垌文化核心区域主要集中左江流域崇左市境内,而大新县作为侬垌文化重要传承地,更有群众认同度高、互动性强,具跨国性、生态环境配套完善等特点和优势。侬垌节也是大新县及中越边境黑衣壮边民特有的民间传统节日,有祭祀天神、祈盼上苍来年赐福、寻求风调雨顺等含义,并伴随举行一系列当地节日喜庆活动,是当地乡民纯朴意愿的表达和质朴民风的体现。

大新土司文化历史悠久,独树一帜,是大新另一人文奇观。在大新境内,共有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古摩崖石刻、近现代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等不可移动文物160多个点,其中土司衙门遗址、土司寺庙遗址、土司墓葬遗址之多为全国之最,这些历史遗存成为研究壮民族的政治、经济、文化发展史不可多得的重要参考资料,对当代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学、艺术和旅游价值。

大新县侬垌文化和土司文化经过千年的积累和沉淀,形成了鲜明的特点:一是历史悠久,内容丰富,民族性突出;二是具有极高的文化价值和深远的社会影响;三是旅游经济潜质巨大;四是跨境民俗文化鲜明突出。

近年来,大新县不断挖掘丰富多彩的地域文化和民族文化资源,致力于侬垌文化、土司文化的挖掘、保护、传承与弘扬,以宝圩板价“短衣壮”、三联“高腔诗雷”、全县“三月三”侬垌节和养利古城四个代表入手,注重挖掘保护民族服饰、民间山歌、民间习俗、历史文化等四个方面,全力打造本土文化品牌,做好“山水文化”这篇大文章,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促进民俗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大新县获得“中国侬垌文化之乡” 、“中国土司文化之乡”命名,对大新县人文资源开发、整合优质旅游资源、盘活全域旅游业态、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满足群众文化诉求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是大新各项事业取得跨越式发展的新机遇。(庞革平、覃志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