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中国——东盟青年产业园:通边达海近东盟

来源:人民网
2017-05-19 17:11:30
分享

“园区未来五年将以建成百亿产业园和建成以铜循环生态科技示范园为核心的国家级绿色生态有色金属加工基地为园区‘两个建成’的目标,固定投资年均增长保持8%以上,每年新引进项目5个以上。至2020年末,工业总产值达到200亿元以上,投资总额达到150亿元以上,企业数量达到60家以上,规模企业达10家以上,年税收达到10亿元左右。进一步对接好东盟,服务好青年创业,早日融入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倡议中。”这是广西中国—东盟青年产业园管委会办公室主任黄福威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描绘的园区发展规划前景。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广西中国—东盟青年产业园(原名广西扶绥华侨投资区)2004年初动工建设,同年9月在北京召开的首届中国东盟青年事务部长会议上,被列入会议通过的《中国—东盟青年合作北京宣言》,成为全国第一个得到东盟各国政府部门认可的青年产业园,是共青团中央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属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级A类产业园区,也是崇左市三大工业园区之一。

经过十三年的建设,青年产业园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完成了园区至扶绥县城一级市政路及园区内主干路的建设;完成了日供水量5万吨的自来水厂、11万伏变电站建设、22万伏变电站建设、日处理2万立方米的污水处理厂和污水管网工程建设;完成了行政管理服务区建设;完善了园区排水、排污工程;开通了程控电话、宽带网络、闭路电视以及扶绥县至产业园的公交线路、扶绥县至园区供水工程和供气工程;工商局、派出所等相关部门也相继进驻园区。同时,园区横一路、纵五路、纵十二路、纵十三路、纵十四路等纵横路网正积极建设之中,预计2017年底前实现竣工通车。

黄福威介绍,青年产业园“通边达海近东盟”,已建成通车的南宁至中越边境凭祥市高速公路以及连接越南铁路网的湘桂铁路穿园而过,青年产业园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主要陆路通道上的中间站,是“南崇经济带”上的重点园区之一。具有航空、公路、铁路、口岸、水路“五位一体”的交通优势。产业园距南宁国际机场36公里,距广西首府南宁市50公里,距崇左市45公里,距扶绥县城5公里,距中越边境凭祥市138公里,距钦州港100多公里,距越南首都河内246公里;园区周边有四个国家一类口岸:南宁空港口岸、友谊关口岸、凭祥铁路口岸、龙州水口口岸;园区内的渠黎火车站是湘桂铁路南凭段中最大的货物编组站,湘桂铁路与越南路网联接;水路可由扶绥县城的左江经南宁邕江通达梧州、广州、香港等地,在广西“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区位优势凸显。

黄福威告诉记者,园区功能定位以“华侨”、“东盟”、“共青团”三块牌为依托,总规划面积34.67平方公里,正在发展以铜业新科技产业为主导,在优化、提升的前提下,发展现代物流、休闲文化旅游产业等现代服务业,构建以铜业新科技产业、休闲文化旅游产业、现代物流为支撑的三大支柱产业。目前,青年产业园“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已经完成;由中国轻工业南宁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完成的园区总体规划修编文本已报市政府审批。

据了解,2016年园区生产总值16.9亿元,同比增长12.85%;上交税收1.3亿元,同比增长25%;工业项目完成投资14亿元,同比增长12.8%;基础设施完成投资1.16亿元,同比增长16%。今年第一季度,园区预计实现生产总值3.3亿元,同比增长33.06%;上缴税金0.34亿元,同比增长15.3%;工业项目完成投资4.5亿元,同比增长18.6%;基础设施完成投资0.32亿元,同比增长11.7%,各项经济数据稳中有升。

目前签订合同落户园区的项目有40个,投资总额达100亿元,项目涉及冶金、化工、医药、食品、建材、机电等,已投产的项目有24个,规上企业7家,在建项目8个。

当前园区投资最大的企业是河池南方有色金属集团投资35.9亿元建设的广西南国铜业有限责任公司铜冶炼项目。目前,广西南国铜业150kt/a铜冶炼项目45个子项已开工建设29个,完成土建工程量约52%。该项目总占地面积达8000亩,2013年起被列入自治区重大项目,预计2017年底一期15万吨铜冶炼项目投产后产值将达120亿元,税收10亿元;预计2020年二期年产400kt/a铜冶炼项目投产后,可形成年产60万吨电解铜、20万吨铜精深加工的规模。年销售收入可达300亿元,年税收20-25亿元。

今年以来园区招商小分队已先后4次前往山东、北京、天津、南宁等地招商,储备了一定的项目资源,初步拟定了重点策划包装的项目。同时,建立了国内知名企业联系名录,及时跟踪对接。在即将结束采访的时候,黄福威表示,广西中国—东盟青年产业园将紧紧把握好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布局,认真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不久前来广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