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处于强对流天气多发季节 老天爷爱玩“变脸”

作者:赵金玲 来源: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2017-05-12 09:34:00
分享

原标题:南宁处于强对流天气多发季节 老天爷爱玩“变脸”

南宁处于强对流天气多发季节 老天爷爱玩“变脸”

南宁处于强对流天气多发季节 老天爷爱玩“变脸”

南宁处于强对流天气多发季节 老天爷爱玩“变脸”

5月11日下午,南宁下了一场急雨,还留下了一道美丽的彩虹。别看雨后艳阳,雷雨马上到!南宁气象台预计,暴雨预警将上线,强降雨出现在12日凌晨,到白天雨势将减弱,转为小雨为主。但等到下周一,强降雨又将放“大招”。

昨日16时36分,南宁气象台发布雷电橙色预警,南宁城区发生雷电的可能性很大,并伴有短时强降水;16时52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可能受阵风7级以上大风影响;17时14分左右,五象岭森林公园监测到21.8m/s(9级大风)的风速。

“黑云压城,狂风四起!”有小伙伴说,雨急风大呀,差点都被风吹走了。“瞬间天黑,瓢泼大雨,家里阳台一地的水。”有网友调侃称,哪里来的“黑山老妖”,一秒变脸。

乌云滚滚,风声阵阵,瓢泼大雨……瞬间刷爆了南宁人的朋友圈。当大家还沉浸在妖风暴雨时,不到半小时,雨歇了,彩虹竟然出现了。“老天爷的脸变得也太快了。”小伙伴们感叹说,“不经历风雨,怎么能见彩虹。”

这场大风大雨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这是夏天强对流天气的表现。”南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梁岱云解释说,目前南宁处于强对流多发季节,难免遇上倾盆大雨、雷电交加的日子。昨日,“高温+高湿+高能”加上不稳定的强对流天气因素,从而引起了短时大风强降雨天气,具有短时性、局地性和强度大的特点。天气过程强烈,就容易出现短时雷暴、大风,甚至龙卷风和冰雹。

这就是夏天,风说来就来,雨说下就下。这还没完,又一波雷雨马上到!南宁气象台预计,近期高空槽及弱冷空气活动频繁,12日、15日前后将给南宁带来两次较强降雨天气过程。12日,南宁阵雨,南转北风2~3级,最低气温23℃,最高气温29℃;北部县(区)有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南部县(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并伴有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此次天气过程主要的强降雨集中在12日凌晨,到白天雨势减弱,转为小雨为主。

值得一提的是,13—14日恰逢周末,全市多云,局地有阵雨,不影响大家带妈妈欢度母亲节!等到15日,新一轮全市性的降雨过程将送给大家一个湿漉漉的周一。与12日相比,15日的降雨强度更强,范围更大,局部暴雨到大暴雨,并伴有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记者赵金玲 通讯员黄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