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32名遗体整容师比武 "8090后"竞技遗体整容术

作者:赵金玲 来源: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2017-05-12 09:33:00
分享

原标题:广西32名遗体整容师比武 "8090后"竞技遗体整容术

广西32名遗体整容师比武

  裁判专家对选手完成的人体整容各科目认真评定打分

5月11日,由自治区民政厅、人社厅、总工会、妇联组织的第七届全国民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遗体整容师职业广西选拔赛在南宁举行。据悉,这也是广西首次举行遗体整容师比赛,来自全区的32名遗体整容师进行大比武。

把“毁损”的半边脸“整”回来

提起遗体整容,或许有些人会感到畏惧。遗体整容师的工作是为逝者化妆整容,让其面容尽可能恢复到生前模样。那么,遗体整容师职业广西选拔赛比什么?

据自治区民政厅人事处副处长唐艳斌介绍,这次是广西首次联合民政、人社、总工会和妇联一起组织的比赛,也是广西首次举行遗体整容师比赛。内容包括理论知识考试(20%)、实操技能考核(70%)和个人职业能力展示(10%)三项,满分为100分。通过比赛选拔出3到4名选手参加全国比赛。

遗体整容师工作是为遗体提供修复、整形、美容等服务。据介绍,头部整容只是遗体整容的一部分,平时涉及较多的还有肢体缝合等。实操技术考核的时间为25分,分别是人体头部塑性和肢体伤口缝合。

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桌子上放着一个只有半边脸的塑料头部模型,旁边就是操作材料,粉色的类似橡皮泥的东西,用来制作脸部肌肉;还有一块动物的皮,作为肢体缝合的比赛模型。

经过25分钟的比赛,面目全非的半边脸在遗体整容师手里,恢复了“原来”的容颜,不少裁判围着选手的作品进行评分。有一位裁判介绍,整得好不好,主要是看修复过的脸部是否对称,是否光滑。

“80、90后”选手竞技遗体整容术

随着越来越多的选手结束实操考核进入到休息区,记者也将好奇从遗体整容技能转移到选手本身。经了解,参赛的32名选手,有不少年轻的帅哥美女,有“70、80后”,甚至“90后”。其中,“80、90后”占了一半。

在休息区,记者看到有1名女选手,开朗地与其他选手聊天,一改比赛场沉稳、严肃的样子。经询问后得知她是南宁市殡仪馆的小黄,遗体整容师这项在外人眼里神秘、有时还有点忌讳的工作,没想到1984年出生的小黄已做了近10年。

小黄说,她10年前进入殡葬业,2009年做起了遗体整容师。她坦言,刚开始时确实有些恐惧心理,第一次给逝者整容时手一直打抖,面对遗体还会犯恶心。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对工作认识的不断加深,面对遗体,她已十分坦然。用她的话来说,入行需要勇气,做久就习惯了,但提高要拼技能。

帅气、阳光、爱笑……来自桂林市殡仪馆的小张则是一名1994年出生的男孩。身高1.76米的他性格开朗,“年轻人可没有那么多讲究,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是干什么的,并不影响我们的友谊”。毕业于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现代殡葬技术与管理专业的小张是名副其实的“科班”出身:2015年毕业后就进入殡仪馆,经过两年的工作,他觉得这份工作具有使命感和挑战性,愈发感觉到工作的神圣性、重要性,要做到让逝者看上去像安然睡去,这需要极高的技能,现在想得比较多的是如何提高技术。

如何整得“像”是他们思考的问题

“让已经冰冷的生命重新焕发生机,给她永恒的美丽,这需要冷静、准确,同时要怀有温柔的情感。”这是日本电影《入殓师》中的一句经典台词。

南宁市殡仪馆的小黄说,遗体整容师是殡仪服务项目中技术含量较高的一个工种。平均每天要为七八具遗体整容化妆,有的遗体处理起来往往需要好几个小时。

给遗体整容完,最让小黄满足的是家属说“像”,而最困扰她的则是家属说“不像”。让小黄印象深刻的一次是,一名老太太车祸去世,送到殡仪馆时已“面目全非”。如何整得“像”?小黄说,她下足了功夫,花了七八个小时,经过化妆,老太太面部基本恢复到照片上的样子了。老太太的家属看到老人如此安详、如此平静,下跪表示感谢。这让小黄很感动,同时在这时深深地感到这份职业的使命感。

自治区民政厅相关负责人坦言,遗体整容是一项技术活,涉及人体解剖、美容等多个领域。根据全区的需要来说,至少需要500到600名遗体整容师。目前,广西持证上岗的遗体整容师有200多人,各县市区殡仪馆面临着遗体整容师紧缺的困境。希望“以赛促学,以赛促培,以赛促练”,进一步提升民政行业技能人才的技术。同时,也希望有更多“80、90后”甚至“00后”加入这个行业,让这个行业不再神秘,不再让人畏惧。 (记者 赵金玲/文 赖有光/图)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