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广西学生溺水事故多发 多管齐下避免学生溺水

作者:赵金玲 来源: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2017-05-12 09:33:00
分享

原标题:夏季广西学生溺水事故多发 多管齐下避免学生溺水

夏季广西学生溺水事故多发 多管齐下避免学生溺水

进入夏季,广西发生多起中小学生溺水事故,令人痛心。学生溺水事故连发再敲响学生安全警钟。5月11日,广西高度重视,专门召开全区中小学校防溺水工作视频会议,对防溺水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全力避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确保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和生命安全。

入夏以后,学生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在每年发生的中小学生安全事故中,溺水事故成为中小学生尤其是农村中小学生生命安全的“头号杀手”。据了解,中小学生游泳溺水事故主要发生在校外,多在节假日及学生上学、放学途中。

会议要求,全区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采取行之有效的防范措施。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各学校要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提醒学生严格遵守纪律,严格要求学生做到“六不准”。同时,加强溺水互救教育,让学生学会正确的救助方法,严防盲目互救引发更大事故。要不断丰富学生课余校外生活,大力推广家庭联合监管模式,创新构建家校共护安全网络。

另外,突出重点水域管理,完善警示防护设施,增强巡防密度和力度,逐步形成长效机制。全区各级综治、水利、气象、建设、国土、旅游、交通运输、安监、公安、卫生、民政、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和单位,要压实责任,联防联控,确保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生命安全。

■学生须做到“六不准”

不私自下水游泳 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

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安全小贴士

▲选择适合游泳的地方

为避免溺水事故的发生,同学们要听从老师、家长的教导,不要私自到江河里游泳或玩耍。如果条件允许,应该到正规游泳场等有救护装备及救护人员的地方游泳。

▲水草缠身怎么办

用仰泳方式顺原路慢慢退回;平卧水面,使两腿分开,用手解脱;尝试把水草踢开,或像脱袜子那样把水草从手脚上捋下来。摆脱水草后,轻轻踢腿而游,并尽快离开水草丛生的地方。自己无法摆脱时,要及时呼救。

▲意外落水怎么办

保持镇静,大声呼救,快速抓住身边的浮体(如木板、树木等),不要手脚乱蹬拼命挣扎避免被水草缠绕。屏住呼吸,踢掉双鞋,扔掉身上的重物,然后放松肢体。当感觉身体开始上浮时,尽可能保持仰位,使头部后仰。可顺着水流边漂边游,不要径直游向对岸,而要稍偏。(记者 赵金玲)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