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邕江新添两座“带状公园” 有望媲美“西湖十景”

作者:韩沛 来源:南宁晚报
2017-05-12 09:17:00
分享

年底邕江新添两座“带状公园” 有望媲美“西湖十景”

邕江五象大桥段南岸生机盎然,绿植错落有致,红色绿道点缀其中(记者 赖有光/摄)

沿岸繁花似锦,绿道全线贯通,便民设施丰富,自然亲水空间多样,环境和谐融洽,景色优美宜人……昨日,记者从南宁市海绵与水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今年底,邕江(清川大桥—五象大桥)两岸将新添两座“带状公园”,南北两岸33公里滩涂荒地华丽变身为水清岸绿景美的滨水风景区,有望媲美杭州“西湖十景”。

近年来,通过两岸景观建设,邕江变得越来越亮丽。曾经的滩涂河畔,渐渐被绿色覆盖,带状的滨水公园沿江“舒展”,各色花卉争奇斗妍,休憩景点现代设计感十足,木栈道、红色的绿道沿着岸线蜿蜒,一幅繁华的邕江滨水长廊画卷缓缓铺开。邕江变得越来越亮丽,市民观光、休闲健身活动也更加便利。这一切,共同绘就了一幅生机盎然的城市画卷。

南宁市全力打造高品位的生态宜居城市,绿城依水而建、因绿得名,生态优势突出。从2012年起,南宁市启动了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项目,范围从老口航运枢纽延伸至邕宁水利枢纽,全长74公里。

据悉,邕江两岸景观整治目前已建成开放的有邕江示范段、滨水公园、江南滨水公园等。自治区党校—三岸大桥段南北岸约22公里景观基本建成,万达茂、孔庙、五象大桥南岸等主要节点初见成效。此外,沿江旅游配套设施如民生、蒲庙等旅游码头正在建设,预计今年底前完成。

今年,南宁市将重点推进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清川大桥—五象大桥)的建设。该工程南岸西接清川大桥,东—五象大桥,总长约19.75公里,总面积137.144万平方米;北岸分两期建设,一期为凌铁大桥—五象大桥、二期为清川大桥至北大桥,项目总长度15.836公里,总建设面积149.67万平方米。

项目预计今年底建成。届时,清川大桥—五象大桥(南岸)(北岸)将新添两座“带状公园”,两岸33公里滩涂荒地将华丽变身为水清岸绿的滨水风景区,有望媲美杭州“西湖十景”,成为南宁市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今年,南宁市还将陆续开工托洲大桥—清川大桥、三岸大桥—蒲庙大桥、老口枢纽—托洲大桥、蒲庙大桥—邕宁水利枢纽四段,实现老口枢纽—邕宁水利枢纽全线开工。

邕江“扮靓”进程

2015年邕江综合整治工程(自治区党校—三岸大桥)

截至今年5月上旬南北两岸(南岸:五象大道北兴斌沙场—三岸大桥北岸:邕江滨水公园东侧—三岸大桥)景观工程累计完成投资8.5亿元,北岸护岸工程完成投资5685万元。

2016年邕江综合整治工程(清川大桥—五象大桥)

截至今年5月上旬,南北两岸景观、护岸工程累计完成工程投资3.77亿元。

北岸景观工程:整治长度约15.83公里,面积约152.7公顷,共分为两期建设。一期为凌铁大桥—五象大桥段(包含示范段,8.7公里),二期为清川大桥—北大桥段(7.13公里)。截至目前,一期景观工程共完成工程投资1.26亿元,示范段已基本完成绿化种植任务,正在进行园路铺装。二期景观工程(清川大桥—北大桥段)4月21日开标,目前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

南岸景观工程:整治长度约15.8公里,面积约105公顷,目前共完成投资3254万元,其中示范段(亭子滨江公园—白沙大桥段)已完成绿化苗木种植,完成投资2693万元。清川大桥—白沙大桥段已于4月10日开工建设,完成投资561万元。桃源大桥—滨江丽景花园段5月2日开标,目前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

2017、2018年邕江综合整治工程PPP项目

可研报告4月25日已完成批复,设计单位正在完善初步设计方案和施工图设计。5月8日PPP项目发起人市绿化工程管理处已组织相关单位对今年PPP项目(托洲大桥—清川大桥、三岸大桥—蒲庙大桥)南岸实施方案进行审查。

邕江滨水公园、江南滨江休闲公园、邕江精品示范段提升改造工程

设计单位正在优化方案设计,预计5月10日将修改后的方案设计报市规划局审批。邕江精品段提升工程目前正在修改完善可研报告。

清川大桥—三岸大桥灯光亮化工程

4月19日完成设计单位招标,目前正在开展灯光亮化方案设计工作。

(记者 韩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