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丝”始发港:跨越千年时空 续力再远航

作者:朱晓玲、张红璐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原创稿
2017-05-12 08:50:00
分享

“海丝”始发港:跨越千年时空 续力再远航

波斯陶壶(资料图片)

“海丝”始发港:跨越千年时空 续力再远航

湖蓝色玻璃杯(资料图片)

人民网合浦5月12日电 (朱晓玲、张红璐)中国的青铜器、波斯的陶器、古罗马的玻璃碗……一件件当地出土的文物,共同映射着2000多年前广西合浦商贾云集、贸易往来的繁荣景象,见证了合浦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早期始发港的历史。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将这里作为广西考察调研的第一站。

在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习近平总书记详细了解文物的年代、特点、来源,询问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贸易往来、文化交流有关情况,说这里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还肯定了围绕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展出的文物有特色。

这座特别的博物馆有哪些珍藏?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留下了哪些故事?2014年,人民网“一带一路”报道组曾来到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进行采访。时隔三年,这里有啥新变化?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和“海上丝绸之路”申遗的逐步推进,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早期始发港的合浦,吸引着国内外的关注。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的参观者络绎不绝,每年的参观人数明显增加。

“以前日均400人次左右,现在我们一天最多接待过2100多人次。为了保障文物和游客的安全,我们实行实名制领票、凭票入馆等措施,每天参观人数控制在1000人次。”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馆长廉世明说。

尽管是县级博物馆,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近年更是在布展上用了不少巧思。其外观仿汉代建筑风格建造,以收藏、研究、修复、陈列合浦汉墓出土文物为主,馆藏文物5200多件。一走进博物馆展厅,就能欣赏到青铜器、陶器、水晶等精美文物,再辅以详实的史料记载和明晰的流通路线地图,恍若穿越回千年前,再现“市明珠、璧琉离、奇石异物”。

历史早已尘埃落定,昔日盛景却有迹可循。据廉世明介绍,位于博物馆二楼碧海丝路展厅的波斯陶壶,是迄今为止我国出土年代最早的一件波斯陶壶,也是唯一一件东汉时期的波斯陶壶,比扬州出土的隋代波斯陶壶早500年左右,是汉朝与波斯交往的重要物证。

这些历史文物,既是不同文明相遇的见证,也是开启数千年的文化融合的钥匙。

“海丝”始发港:跨越千年时空 续力再远航

榄形、缠花球形金串饰(资料图片)

“海丝”始发港:跨越千年时空 续力再远航

  图为大批来到合浦汉代博物馆的观众(资料图片)

今年28岁的王冬琳是土生土长的合浦人,小时候便常去博物馆参观游玩。2012年,博物馆对外招聘解说员,王冬琳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在她看来,这份工作既是了解家乡历史的窗口,也是为家乡传播佳话美名的传声筒,她希望家乡能重拾昔日的辉煌。

把展区从头到尾解说完,大概需要30至40分钟,王冬琳在忙的时候常连口水都来不及喝。工作5年来,王冬琳对于各类参观者的喜好早已了然于心:小朋友最喜欢动物造型的文物,成年人多数对水晶、琥珀、琉璃等带有明显异域风格的舶来品感兴趣。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外国参观者越来越多。“东盟留学生对港口城市的发展变迁好奇,美国、日本等国的外宾喜欢了解合浦与其他国家往来的故事。”王冬琳说。

“以前就对合浦汉墓群有所耳闻,没想到合浦还是重要的港口。”“原来两千多年前的合浦如此繁华,海上丝绸之路从这里启航。”每当听到参观者这么说,王冬琳都倍感自豪。

2016年,在合浦举行的汉代海上丝绸之路考古与汉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130余名考古专家,共同探讨将汉墓群的保护利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海上丝绸之路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

千年合浦郡,丝路新明珠。位于北部湾畔的合浦,不仅将唤醒人们对于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记忆,还将凭借面向东盟的区位优势,为古老航路开启新的光荣与梦想。

以合浦大浪港汉代海上丝绸历史为背景的大型历史舞剧《碧海丝路》,曾前往马来西亚、斯里兰卡、韩国、比利时、德国、瑞士等国家和地区巡演;全国首部海上丝绸之路大型3D动画片《海上丝路之南珠宝宝》5月在央视播出……从广西起航的“文化之舟”,把海上丝绸之路文化越传越远。

作为中国内陆腹地通往东盟国家便捷的出海门户,防城港、北海港、钦州港、铁山港等北部湾4大港口已实现与广西铁路网全网互通。广西北部湾港正加快与国内外重要港口的合作,目前已经建成生产性泊位256个,最大靠泊能力为20万吨,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多个港口通航。

曾经的海上丝绸之路,如今正焕发出无限生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梦想起航,前景可期。(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