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呼吁抵制"三非"手术 微整形造美莫变"危"整形

作者:张文卉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7-05-08 14:59:00
分享

南宁整形美容行业举办首次联盟活动,呼吁抵制“三非”手术

微整形造美 莫变“危”整形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南宁讯 (记者张文卉)5月5日,广西整形美容行业协会牵头,联合南宁市卫生监督所举办“安全造美,我们在行动”暨南宁市首届整形美容行业拒绝“三非手术”(非医疗机构、非医生、非正规药品)联盟活动,呼吁医疗美容机构及执业者自觉抵制“三非手术”。

打玻尿酸“打进急诊”

“选择那些没有资质的‘微整形工作室’,随时会变成‘危’整形。”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潘延斌介绍,在其接诊的案例中,有不少是因为到“三非”整形工作室整形美容失败,再到正规医院寻求治疗的患者。

让潘延斌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位眼睛肿痛的患者来到急诊后,主诊医生请皮肤科共同进行会诊。按理说眼睛肿痛应该是找五官科,为什么这次却找到了皮肤科?见到患者后潘延斌才发现,由于当天打了一支玻尿酸,该患者出现严重并发症,才导致眼睛出现红肿、视力开始下降。

打玻尿酸的人陪同患者到了医院,潘延斌问起他:“知道严重并发症时怎么处理吗?”打针者说:“给我们培训的老师说,如果有并发症,就直接把病人拉到正规医院去。”

“三非”美容变成毁容

潘延斌表示,医学美容市场正发展迅猛,但缺乏监管,非常混乱。市场上既有正规的医疗美容机构,也充斥着大量的微整形工作室,包括很多生活美容院。由于市场需求大,利润高,很多人开始铤而走险。“仅一个电话或微信联系后,在没有任何消毒、抢救措施的情况下,就可以进行操作。而且可能不是在固定场所,仅是在宾馆开间房就进行。如果出现并发症,术后根本找不到肇事者。”

近年来,非医疗机构、非医生、非正规药品的“三非”手术及其造成的事故不时见诸报端,造成不良影响,把微整形以致整个医疗美容行业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据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的统计数据,近10年来,我国因整形美容而毁容的投诉年均近两万起,其中多数都是因为在管理不规范、技术不专业、甚至无证经营的家庭作坊式美容院消费,导致美容变毁容。

而南宁市卫生监督局2014年至2016年3月初受理的医疗领域问题投诉中,个人、生活美容机构等场所违法开展医学美容的投诉事件占比达56%。今年3月20日,南宁市卫生监督所突击检查了位于民主路绿荫商厦一楼的华轩整形美容,就发现这家机构经营仅限于生活美容,却设了多间治疗室,甚至有一间手术室。

安全造美拒绝“三非”

正是为了净化医疗美容服务环境,扶持诚信经营的医疗美容机构,维护医疗美容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广西整形美容行业协会牵头,联合南宁市卫生监督所举办了这次“安全造美,我们在行动”暨南宁市首届整形美容行业拒绝“三非手术”联盟活动。

5月5日,广西整形美容行业协会召开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并成立皮肤美容分会、激光美容分会、微创与皮肤整形美容分会。会上提出,医疗美容机构及执业人员不为没有执业医师资质的人员进行微创美容培训,不使用非法医疗美容产品(包括医疗器械、药品、假体等),不在非法医疗美容场所行医,自觉抵制“三非手术”,共同打造和谐健康的医疗美容服务市场环境。

同时,行业协会一并对医疗美容器械、药品、医疗美容耗材生产厂商及供货商、销售商发出“三不”倡议:不向非医疗美容机构销售产品;不向非医师资格者销售产品;不向非法代理商销售产品。

业内人士也提醒爱美人士,提高警惕,认真识别,谨慎求医,不要落入“三非手术”陷阱。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