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里桂林人:抗日时桂林最帅飞行员和他美娇妻

来源:桂林生活网
2017-05-08 10:51:00
分享

原标题:老照片里桂林人:抗日时桂林最帅飞行员和他美娇妻

老照片里桂林人:抗日时桂林最帅飞行员和他美娇妻

老照片里桂林人:抗日时桂林最帅飞行员和他美娇妻

图片均由凌世君提供 何信飞行服照。  这是一张温馨和美的家庭照,照片中的三个人颜值超高:一身戎装的年轻父亲帅气中透着灵气;初为人母的青春母亲温婉中带着妩媚;怀中的萌娃浓眉大眼,虎头虎脑,更是招人喜欢。这张照片,永远定格在了1937年的秋天,这是照片中的军人生前最后一张家庭合影。

熟悉桂林历史的人也许一眼就认出来了,这是抗日英雄何信的家庭照。何信1938年3月在台儿庄大战中壮烈殉国,最终魂归故里,长眠于尧山西麓。其英雄事迹感人至深,许多报章杂志都有登载,这里不多赘述。

照片中的萌娃,大名何振球,小名球球,现名何平,父亲牺牲时尚不满周岁,由祖母抚养长大。这位祖母叫靳永芳,也非等闲之辈:她是同盟会广西分会的骨干;1921年孙中山来桂林组建北伐大本营时,广西各界欢迎孙中山大会的组织者和主持人。何平的祖父何少川,1905年与马君武等一批优秀青年,被清廷选派到日本留学,入东京大学土木系学习,在留学日本期间,与孙中山交往,参与了中国同盟会的筹建,是首批中国同盟会会员。回桂林后,他组建了中国同盟会广西支部,创办了广西历史上第一所正规的高等工业学府:桂林高等工业学堂,并担任首任校长及主科教员。何平的大伯,也就是何信烈士的大哥何德润,早年参加共产党,战争年代更名贺希明,参加新四军,为全国解放立下了汗马功劳,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广东省副省长,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处书记、自治区副主席。文革中,贺希明被打倒,整个何家受到牵连。何信烈士遗孤何平更是身陷囹圄,从30岁到45岁,整个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都在牢狱和流亡中度过,直至1983年12月底,伯父平反六天后才获得平反。

可以说,何家是个充满革命色彩和传奇色彩的家庭,许多人的经历,都可以写成一部长篇纪实小说。然而,这些故事,如散珠碎玉,零星见于报刊、档案、史志,甚至是口碑之中,让人难以获得完整印象。1998年,照片中的婴儿何平已是花甲之年,他在自己的住宅,也就是何信烈士故居遗址,建了一座何信纪念馆,收集、挖掘、整理、展出何信烈士遗物以及整个家庭的革命历史。建馆近二十年来,接待了成千上万的参观者,已然成为了桂林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了桂林历史文化的一个典型坐标和丰碑。近年来,何平老人更是不畏高龄,以何信一家三代爱国事迹为主线,以《从一个家庭谈爱国主义》为题,走进高校、机关、企业,宣讲爱国主义,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英雄的事迹固然感人,而一个家族的后人,对先辈精神遗产的继承和守护,同样感人。

多年以前,我去襄阳,拜访了米公祠。这位米公米芾及其孙子米友仁,与桂林有过交集。米公祠几度兴废,靠着米家子孙的不懈坚持,才使得米公祠这座家族的也是城市的文化殿堂得以保全,世代延绵,不至于湮没在历史的尘埃中。

同理,桂林也有许多可圈可点的文化家族和革命家族,比如园林半城的李家、金石书画传承的林家和帅家……正是这些家族后人对先辈精神遗产的承继和守望,才丰富了历史的细节,成就了桂林历史文化名城的内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