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那考河整治工程 净水梯田净雨水潜湿地滤杂质

作者:韩沛 来源: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2017-05-02 10:26:09
分享

【原标题】揭秘那考河整治工程 净水梯田净雨水潜湿地滤杂质

揭秘那考河整治工程 净水梯田净雨水潜湿地滤杂质

潜流湿地上这些漂亮的植被,有祛除水质中的磷和氮的作用

“五一”假期期间,南宁那考河湿地公园人气爆棚,各地游客纷至沓来。其中,有不少是前来参观考察内河流域治理经验的访客,而更多的则是慕名前来欣赏美景的游客。那考河如此美的生态环境如何改造得来?所谓“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记者近日采访了那考河项目施工单位,为市民揭秘那考河“海绵城市”打造原理。

截污坝截流污水到处理厂

那考河的华丽变身,大家印象最深刻的不仅仅是其景色的改变,而是该段河流的流域治理,水质变清了,河岸变绿了。

那考河流域综合整治PPP项目施工单位北京城建道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南宁项目部执行经理王元介绍,那考河项目引入流域治理和“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流域经治理后,污水就近截流进入污水处理厂。同时,初期雨水通过自然积存、自然渗透、净化等措施,使得污水、雨水经处理达标后就近给河道补水,确保河道常年水体平衡,改善竹排江上游水系环境。

不少市民游玩的时候注意到,那考河上游建设了一个截污坝,主河道上游还设置一座日处理量达5.0万立方米的MBR污水处理厂。通过建设截污管道,将河道两岸及周边片区污水就近接纳进厂处理,再经生态净化后达到地表水IV类标准,排入河道作为补水水源。

据王元介绍,污水处理厂经过治理的水通过水渠进入潜流湿地,那考河河段还设有好几个泵站,通过压力管道补水到那考河中游,作为景观用水回流。

另外,那考河河段内建设有7个水质监测站,进行水质达标的考核。“我们聘请专业机构对水质进行了检测,确保水质整治完全达标。”

揭秘那考河整治工程 净水梯田净雨水潜湿地滤杂质

截流污水到处理厂,经生态净化后排入河道作为补水水源

净水梯田是天然雨水净化器

从那考河湿地公园大门进入,你就可以看到层层梯田形状的景观绿化带。别小看这些绿化带,它们就是海绵城市湿地公园中净水的一关——净水梯田。

如果仔细观察,你一定会发现你脚下的园路。这些铺装路采用特殊的工艺铺设,是一种透水混凝土,雨水洒落,很快就渗透到地下。和许多种植在水泥围挡的绿化带中的树和花卉不一样,那些花木靠自然雨水往往“喝不饱”,还需要人工浇灌。而这里净水梯田的设计,则成为雨水的天然过滤器,是用“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理念打造的。

和市区内一些绿化景观、生活小区内出于景观设计和快速排走雨水等考虑不同,那考河湿地公园内设置了大量下沉式绿地、植草沟、集水旱溪等“海绵体”,对沿河两岸的初期雨水进行吸纳、蓄渗和缓释、利用,改善河道生态,构建人水和谐的那考河生态环境。

别小看那考河的一草一木,这些花花草草都是在为海绵城市的建设贡献力量。“我们正在试验一种净化水质的处理技术,在那考河水底种植一些净化水质的湖藻,未来对水质的净化将起到更好的提升作用。目前正在试验当中。”王元告诉记者。

揭秘那考河整治工程 净水梯田净雨水潜湿地滤杂质

  层层的梯田景观绿化带是天然的雨水净化器

潜流湿地多层滤化水质杂质

市民在那考河湿地公园游玩时,流连忘返的一个景致之地,就是种植了很多美人蕉和蓑衣草的潜流湿地。很多市民不知道的是,这些植被不仅看着漂亮,它们还有祛除水质中的磷和氮的作用。

在这约5万平方米的潜流湿地下,深埋有二层管道,最底下的管道是从污水处理厂排放出来的补充绿地的水源。管道上都有一些小孔,小孔中排放出来的水经过潜流湿地的渗透净化,再进入到上层管道。上层管道也有一些小孔,把经过渗透的水质排流到河里。

通过“渗、滞、蓄、净、用、排”等技术措施,当遇到有降雨时,海绵化的设施能够就地就近吸收、存蓄、渗透、净化雨水,补充地下水,调节水循环;在干旱缺水时,则有条件地将蓄存的水释放出来,从而让水在城市中的迁移活动更加“自然”,节约城市补水能耗。同时,消弭自然边界,使水体与绿化融和渗透,使岸上岸下景色绿化连贯,雨水自然回流,回复原始状态。

那考河河道两岸也实现华丽变身,形成了“山水相依、城水相融、人水相亲”的生态格局,构建起了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结构稳定的自然生态体系,为市民打造一处新的休闲滨水景观带,成为城市新名片。这就是“治水”给广大市民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红利”。 (原文编辑:石笑迎 作者:吴福大 韩沛/文 赖有光/图)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