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出台节能降碳方案 今年新增超350辆节能公交车

作者:孟娟娟 周秀娟 梁妮 来源: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2017-05-02 10:22:43
分享

【原标题】南宁出台节能降碳方案 今年新增超350辆节能公交车

昨日,记者从南宁市发改委获悉,由该部门牵头编制的《南宁市2017年节能降碳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于近日正式印发。今年,南宁市将继续加大淘汰落后产能、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绿色交通发展,今年将新购置超350辆节能环保公交车,以及345辆以上油气双燃料出租汽车,建设50个公交充电桩。

60万吨落后产能水泥将被淘汰

根据《方案》,南宁将从源头上截断高耗能产业项目“上马”,将会严格项目准入管理,对未按要求进行节能审查或审查未能通过的项目不得开工建设,未按规定通过节能验收的项目不得投入运行。与此同时,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今年将完成淘汰落后产能水泥60万吨。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也是减少碳排放的措施之一,南宁将对环保排放不达标和整改无望的企业坚决关停。生态经济将成为未来发展的重点,南宁将会大力培育以现代服务业、旅游业、集约化农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环保产业为主导的低能耗低排放产业,深入推进南宁市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扶持机械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三大重点产业发展壮大,延长产业链,形成重点产业集群;加快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培育壮大金融业、现代物流业、电子商务和信息服务业三大服务业重点产业。

今年完成淘汰工业燃煤锅炉127台以上

能源方面,将会继续推进燃煤小锅炉“煤改气”工程,今年完成淘汰工业燃煤锅炉127 台以上;禁止审批、核准、备案新建10 吨以下燃煤锅炉的项目,加快10 吨以上燃煤锅炉的节能改造。同时,在高污染燃料禁燃禁售区内,现有医院、学校燃用高污染燃料燃烧设施今年12月31 日前需限期拆除或改用清洁能源。

此外,加快建设完善天然气管道,同时发展LNG(车载)和CNG子母站,确保供气量。稳步推广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今年继续推进南宁市沙井片区集中供能示范区等项目建设。

新购350辆以上清洁能源与新能源公交车

去年源正新能源汽车下线全铝车身新能源客车超过400台,实现“南宁公交南宁造”,越来越多新能源公交车投入使用,进一步便捷市民出行。

市民今年将能够坐上更多新能源公交车、出租车。按照《方案》,南宁市将鼓励企业购买清洁能源与新能源客(货)车、公交车、出租汽车等,并支持企业自身建设LNG撬装式自用加气站及充电桩等公共交通基础设施。今年,全市新购350辆以上清洁能源与新能源公交车、345辆以上油气双燃料出租汽车,建设50个公交充电桩。

新增11家重点耗能企业实现能耗在线监测

《方案》还提出,加快推进工业重点用能企业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今年新增11家重点耗能企业实现能耗在线监测。继续推进公共机构节能信息化管理,今年推进8家公共机构建立节能监管平台。

南宁市将严格实施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降低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对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县(区),按《南宁市节能减排工作行政过错问责暂行办法》规定进行问责。

(原文编辑:石笑迎 作者:孟娟娟 周秀娟 梁妮)

分享

推荐